工聯辦澳門政制發展講座

【本報訊】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日前於工聯職業技術中學舉辦「澳門政制發展專題講座」,由會長何雪卿、副理事長林香生、秘書長江銳輝主講,各業工會理監事及代表逾兩百人參與,共同關注本澳政制發展,就本澳政制發展議題進行討論及提出建議。

何雪卿引介了工聯總會的意見,就澳門政制發展應遵從四個堅持:第一,堅持按照《基本法》規定,維護中央主導權;第二,堅持《基本法》規定的澳門現行基本制度框架保持穩定;第三,堅持從澳門實際出發,循序漸進;第四,堅持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有利於社會和諧發展。以及工聯總會對澳門政制發展提出三個建議:第一,建議增加行政長官選委會人員由三百人增至四百人,有關名額分配要注重均衡性;第二,建議立法會直選、間選議員席次各增加兩席,委任議席不變;第三,建議對間選制度作適當修改並完善。

林香生在講座上向與會者介紹人大常委會對澳門政制發展的《決定》、《基本法》涉及政制發展的條文、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內容,並介紹了在三月一日舉行的“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會”上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三位的講話要點。林香生表示,工聯總會及屬下工會、機構積極參與政制發展的諮詢工作,包括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各場政制發展座談會並建言獻策,收集會員、行友對政制發展問題的意見和建議。下一階段工聯總會將繼續支持配合政府的諮詢工作,深入開展有關宣傳基本法和收集意見的活動,進一步廣泛徵求職工群眾意見,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推動政制發展工作順利開展。

江銳輝表示,立法會議員無論直選或是間選,都是選賢與能的一種方式。江銳輝認為,本澳的政治制度包容性大,只要有意願、有能力的人員都有機會爭取進入立法會,希望大家可以多參與討論,為完善本澳政制發展發表意見。

會上各業工會代表踴躍發言,有人認為行政長官選委會人數應配合澳門社會發展變化以及人口增加等因素循序漸進增加,增加一百人已等如現有的三分之一人數,是適當的數目。有人指出現行立法會選舉制度尚有很大的完善和改進空間,應通過本地立法進一步研究修改。有與會者表示社團參與間接選舉體現了澳門大半個世紀以來各社會團體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群眾的歷史,也反映了社會團體在澳門各範疇中佔有重要的社會地位的事實,在推動政制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尊重歷史和正視社會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