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士趙玉芬演講生命起源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2011/2012學年第五講。中國科學院院士、有機化學家趙玉芬女士日前為《科技大師系列講座XII》帶來一場充滿活力,思維跳躍靈動的講座——《磷與生命起源》,向聽眾揭開生命起源的奧妙。趙院士從美國留學回中國後,毅然放棄台灣籍,融入祖國的科研團隊中。現被聘為澳門科技大學的榮譽教授,她將與科大的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密切合作。

趙院士提出兩個問題作為演講的開端,並在接下來的講座中做了詳細的解釋。一,地球上的高級生命是從哪裡來的?簡單的元素,能不能變成複雜的化合物?

圍繞這兩個問題,趙院士詳細介紹了磷的分子構成,包括一些小分子物質和排球機理,比如,小分子五圍環是屬於最穩定的狀態等等。接著,趙院士介紹了現行學派的觀點,其中包括俄羅斯的核酸派和美國的蛋白派,這些觀點都告訴我們生命的起源之核酸和蛋白質的爭議。美國科學家認為先有核酸,而俄國科學家認為先有蛋白。

基於這一爭議,她在中國所帶領的實驗室回答了這個問題:生命起源就是簡單物質—磷。同時她介紹了在這項研究中遇到的問題和質疑。1979年回國做研究就面臨資金和設備的問題,但她們的實驗室沒有放棄,必須要的原材料才從美國購買,沒有錢向國外買進行快原子攻擊的儀器,就促使中國自己造出了該儀器。面對美國科學家的質疑,在中美團隊合作中,中國的實驗結果卻得到了美方的肯定和尊重。

隨後,她還向我們介紹了排球機理,即鏡緣蛋白質的各自應用和反應方式,在這裡她還用”海豚蛋白”向我們作類比,生動有趣。趙院士還詳細的介紹了核糖的詳細應用,其中包括,切核酸和切蛋白質應用於小蛋白。

最後,趙院士還熱情的回答了同學的提問。在回答為甚麼選擇回到祖國大陸工作時,趙提到她的父母的祖籍在河南,對祖國有親情,而且可以作爲橋梁,聯係兩岸之間的關係。同時自己亦被中國當時在科學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吸引。她對同學們說,在澳門讀書很具有特色,比國內更加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