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就提高立法品質談三點要求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9日向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對提高立法品質提出三點要求。

吳邦國說,提高立法品質是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的永恆主題,也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必然要求。

他指出,提高立法品質,總結這些年的好經驗好做法,在具體工作中應做到:

一是切實加強對立法工作的組織協調,深入論證立法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科學編制立法規劃和年度計畫,著力督促有關方面解決立法中涉及的重大問題,使法律更好地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回應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二是更加注重把修改完善法律同加強監督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在開展執法檢查、專題調研時,深入分析現行法律規定不適應不完善的問題,為修改完善法律提供重要依據,使法律的修改更具有針對性,使法律的規定更具可操作性。

三是積極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進一步改進和完善法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的方式方法,更加注重深入實際、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直接聽取群眾意見,正確反映和統籌兼顧不同方面的利益,使公民參與立法的過程成為廣泛集中民智、凝聚社會共識的過程。

此外,關於今年立法工作的主要任務,吳邦國表示,要推進社會領域立法,繼續審議精神衛生法、出入境管理法、軍人保險法草案等;完善經濟領域立法,繼續審議預算法修正案草案和資產評估法草案,修改土地管理法等;加強文化法制建設,研究制定公共圖書館法,推動文化事業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