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臺灣經濟脫胎換骨重在ECFA後續協商

【中新社臺北3月9日電】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認為,臺灣經濟今後脫胎換骨最重要的工作,便落在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後續協商上。

9日,在臺北舉辦海基會成立21周年慶祝活動,以及該會臉書啟動儀式。

江丙坤在致詞時說,馬英九將於5月20日開始當局領導人第二個任期。他常說第一任是在做撥亂反正的工作,第二任的工作則是要讓臺灣脫胎換骨。所謂脫胎換骨有多重意義,包括政治、社會及經濟方面的改革,尤其是經濟改革,對臺灣今後的發展至關重要。

他表示,在經濟方面,脫胎換骨亦是自由化及升級轉型的代名詞。過去臺灣在參與WTO(世貿組織)談判的過程中,積極開放市場,讓臺灣產業能夠面對國際的競爭,做好升級轉型的準備。在談到與競爭對手韓國的差距後,他認為,臺灣今後脫胎換骨最重要的工作,便落在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後續協商上,其中社會大眾普遍關心投資保障及爭端解決,事實上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的協商也很重要。

江丙坤提到,ECFA貨品貿易的早收清單,若以金額計算,只占臺灣出口的16%,進口的11%。以項目來說,尚有6700多項關稅項目等著與大陸協商,而臺灣方面也有5800多項面臨大陸的要求。這些都需逐項與業界溝通,瞭解臺灣需要什麼,可以給出什麼,無疑是個龐大的工程。將來若能完成 臺灣出口大陸總額40%的貨品貿易降稅談判,相信對臺灣的出口會大有幫助。

他指出,自由化的過程中難免會不利於部分產業,然而官方有許多措施,如進口救濟或其他財政措施來幫助這些弱勢產業,讓有能力的產業繼續發展,能力不足的產業助其轉型,這才是脫胎換骨的真諦。因此,“520”後當局及海基會都將充分參與脫胎換骨的工作,讓臺灣經濟在今後能夠保持競爭力及優勢,繼續往前邁進。

江丙坤表示,對21歲的海基會來說,今年將會是積極進取的一年。今後將透過兩岸兩會協商、台商服務、兩岸交流等工作,讓海基會工作進入一個新境界。

未來展開文化議題協商

【新華社臺北3月9日電】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9日在臺北舉辦成立21週年慶祝活動。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針對深化交流的需要,兩會之間會展開文化議題協商。兩岸文化合作需要民間廣泛參與,共同推動。

他說,在政治和經濟之外,文化議題也很重要。文化交流的內容、類別、層級都很多樣,從民間到官方都可以展開,兩岸之間已經在這方面取得諸多成果。目前海基會關於兩岸文化交流的重點工作是安排文化團的參訪。

今年即將進行的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有望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和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江丙坤就此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簡稱經合會)轄下小組正在緊鑼密鼓協商溝通中,雙方將制定一套適用兩岸的調解機制,未來臺商、陸商相關權益的保護都將根據協議進行。

他說,兩會第八次會談將由台灣方面主辦,但時間、地點尚未敲定,要看投保和海關合作兩項協議的協商進度。

關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進一步開放問題,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去年有3萬多名大陸遊客赴臺個人遊,逐步呈現效益,但並沒有用滿原定每天500人的額度。兩岸雙方都有意擴大個人遊試點範圍,開放形式和新增試點城市正由海旅會和臺旅會做最後的確認,“預計3月間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