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熱議中國注重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隨著中國兩會召開,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在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8年來首次將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下調到7.5%,並強調“著力擴大消費需求,加快構建擴大消費的長效機制”。包含了“7.5%”、“擴大內需”、“穩增長”等在內的關鍵詞,受到海外政、商界人士熱議,並迅速佔領了海外各大媒體的主要版面。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主流報紙都在國際新聞版和財經版對中國兩會召開進行了較大篇幅的深入報道,尤其是有關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問題。

《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說,中國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降至7.5%,意味著不再通過國家主導的投資來刺激經濟,而是轉向調整經濟發展方式,擴大內需。

彭博社的文章說,中國將經濟增長目標定在7.5%,表明從關注經濟發展速度轉到注重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提高效益。

美國《商業週刊》評論說,多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始終超過8%,但這次宣佈2012年增長速度目標為7.5%,在歐債危機進一步加深的背景下,中國調低經濟增長速度說明中國將更加注重經濟發展的模式轉變,更加注重品質和效益。

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副團長、歐洲議員伊利亞娜•伊萬諾娃說,不久前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雙方簽署了許多新的投資協定,並表示將在能源、環境變化、應對金融危機等方面加強互信合作。她相信中國兩會召開後,中歐雙方會進一步深化合作。

中東地區主流媒體埃及《金字塔報》、中東通訊社都對中國兩會給予了關注,希望在西亞北非政治局勢劇烈動蕩,一些國家面臨變革和發展的新挑戰的大背景下,借鑒中國在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上的經驗,尋找緩解自身危機和壓力的辦法。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經濟學家蒂姆•凱巴蒂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中國的經濟走向對世界其他經濟體的發展影響重大。而“擴大內需”是中國政府非常明智的選擇,因為中國國內的市場必須更強大,才能確保不受外部衝擊,而中國的穩定也將增強世界經濟發展的確定性和穩定性。

連日來,中國兩會的消息佔據了俄羅斯媒體的大幅版面。俄羅斯24新聞頻道不斷更新與兩會有關的消息,俄塔社、國際文傳電訊社等則重點關注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尤其是其中經濟增長預測、通貨膨脹走向以及房地產市場發展等話題。

俄媒體稱,儘管俄中經貿關係近幾年來發展迅速,但與貿易合作相比,相互投資和技術合作的潛力尚未被充分挖掘,剛剛成為世貿組織成員的俄羅斯,期望看到更多中國對外投資政策安排、高新技術發展規劃等方面的消息。

墨西哥亞洲貿易促進會會長桑切斯認為,目前美國經濟復蘇緩慢,歐債危機持續發酵,在全球經濟存在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世界經濟能否增長將取決於新興經濟體,新興經濟體是全球經濟復蘇的希望。而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無疑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的經濟政策已成為當下全球經濟增長的風向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