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回應政制發展諮詢

【本報訊】街坊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決定》後,特區政府在綜合分析社會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公佈了完善兩個產生辦法的方案並進一步廣泛諮詢社會公眾意見,表明特區政府的行政效率頗高,值得肯定和支持。特區政府公佈的相關方案大都是前階段社會普遍反映的意見和建議,亦反映特區政府對社會各方面意見持認真和開放的態度,能夠廣納民意和尊重民意。在特區政府公佈的方案中亦採納了街坊總會和眾多街坊的意見,如增加立法會直選、間選各兩席的建議,以及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名額和適當提高社會服務、勞工、文化、教育和專業等界別代表比例的建議。我們認為立法會間選議席應增加專業界和社會服務界的代表議席,同時應放寬間選的提名門檻和增加法人代表投票名額,提高間選議席的代表性和認受性。

吳小麗同時表示,特區政府公佈兩個選舉產生辦法和兩個選舉法的諮詢方案,亦反映政制發展“五步曲”中的第三步正式開始,街坊總會將繼續發動澳門各區街坊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推進政制發展的有關工作,希望特區政府廣納民意,凝聚社會共識,兼顧社會各方利益和訴求,形成一個有廣泛民意支持的修改方案,並按計劃推動下個階段工作,推動“五步曲”的工作按計劃有序展開,確保2013年的立法會選舉和2014年的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街坊總會將通過舉辦居民座談會、諮詢會等不同形式、不同渠道來加強社區宣傳推廣,推動居民積極發表個人看法,理性表達訴求,匯集居民意見和建議,並向政府提交書面意見書,與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一道共同推進澳門民主政制向前發展。希望特區政府派員參加社區舉辦的各類宣傳諮詢活動,直接向社區居民介紹政府的諮詢方案並聽取居民不同的聲音,讓居民深入了解方案內容,更加關心澳門政制發展和澳門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