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質詢舊樓維修問題 關注石屎剝落傷人事件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關注舊樓失修釀成意外,向當局提出質詢。

陳美儀說,一名長者日前途經筷子基時,被大廈外牆剝落的石屎擊中頭部,頭骨破裂腦出血,傷勢嚴重,這不幸事件正好揭露政對樓宇檢查及維修的忽視,近年澳門發生多宗樓宇結構安全的事件,例如青洲明興樓、信青大廈、大纜巷鉅富花園先後傾斜;果欄街、羅神父里、水字巷等圍牆倒塌和石屎剝落等等,同類意外之多難以盡錄。

她指出,澳門經濟近年發展迅速,新大廈相繼落成,但全澳各很多舊樓,據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的統計,現時全澳樓齡達三十年或以上的商住及工業樓宇已達3,799幢,這些樓宇大部份缺乏管理機關,難作檢查維護,政府雖鼓勵大廈業主維修,在2009年推出了《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但只針對樓高最多七層及樓齡最少三十年的樓宇,涵蓋未全面,今次外牆石屎剝擊中長者的宏信大廈,落成已24年,樓高21層,在資助計劃條件外。本澳居民對樓宇維修的意識一向薄弱,尤其忽略自住單位外的樓宇共同部分的維修責任,政府必須加強鼓勵和推動。

要避免由樓宇失修造成意外,政府除要鼓勵業主維護大廈外,還需要加強巡查,及早發現失修的樓宇,監督業主維修,才能拆除潛伏在城市的計時炸彈。

陳美儀質詢當局:

1.據傳媒報導,“有關部門曾檢討《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但基於現有四項資助項目是涉及公共安全及衛生必須維護的最基本設施,且均以全資方式作出資助,以及樓宇維修基金旨在協助及鼓勵業主承擔自身法定的維修責任,所以2012年計劃續期後仍會維持原有的資助範圍。” ,但現時實際情況,因建築結構而造成意外的樓宇,已不單發生在資助計劃的涵蓋範圍內,反映出本澳很多高樓層及非高齡之樓宇也有維修的需要,此特區政府如何鼓勵及協助業主進行相關工作呢?會否再次考慮擴大《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的範圍呢?

2. 對於未獲一半業權人同意,不能進行公共維修工程的舊式低層樓宇,當局如何協助處理呢?另外在澳門各區隨處就可以見到全幢空置的商住建築及工廈,這些樓宇不但容易滋生蟲鼠及成為罪案溫床,更因為長期失修,隨時就會成為危樓,釀成意外,對此有關部門如何強化巡查工作呢?有否計劃加重罰則嚴懲因對樓宇疏於管理而做成意外的業主呢?

3.杜絕意外的最佳方法就是防範於未然,早在2010年,特區政府曾考慮推出驗樓資助計劃,協助舊樓業主進行檢修樓宇工作,可惜計劃遲遲未見落實,請問該計劃是否未能出台?當中原因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