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舉行“3•11”大地震一週年紀念活動

【新華社東京3月11日電】日本首都東京和其他“3•11”大地震受災地區11日舉行各種活動,紀念大地震一週年。

日本政府當天在東京國立劇場舉行“3•11”大地震一週年追悼儀式,明仁天皇夫婦、首相野田佳彥、地震災區代表及日本各界代表共約1200人出席。

下午2時46分,一年前大地震發生的時刻,儀式現場全體起立,為地震遇難者默哀一分鐘。

同一時刻,日本全國各地民眾也為遇難者默哀一分鐘。

野田在東京的追悼儀式上說,政府將完成“通過災區重建來實現日本再生”這一歷史使命。他代表政府作出三項承諾:一、政府將全力以赴,儘早完成災區重建,為將災區建設成更加安全、宜居的家鄉提供最大支援;二、把從大地震災難中汲取的教訓告訴後人,儘快加強全國的災害對策;三、日本各地和海外對災區提供了援助,不忘“互助”和“感謝”的心。

明仁天皇在致詞中說,他對為災民和災區工作的人們表示慰問,對世界各地對日本震災表現出的關切深表感謝。他期望日本國民為改善災區狀況繼續不懈努力。

當天,地震重災區岩手縣、宮城縣和福島縣等地也舉行了追悼儀式和慰靈儀式。

去年3月11日下午2時46分,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強震,引發特大海嘯。受地震、海嘯雙重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4個機組不同程度出現事故,導致放射性物質持續外泄。根據日本員警廳截至3月10日的統計,地震和海嘯共造成15854人遇難、3155人失蹤,至今仍有34萬餘名災民在各地避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