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台灣代表提出涉臺建議131件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正在此間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台灣代表團團長梁國揚表示,從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到四次會議,台灣團共提出建議247件,其中涉臺建議131件,還有兩件議案。

梁國揚團長說,這些建議議案涉及議題非常廣泛,包括方便臺商臺生在大陸的工作、生活、學習,維護其正當權益;幫助台資企業解決困難,改善投資環境;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加強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扶持台灣少數民族;發展兩岸旅遊業等。

梁國揚表示,在履職過程中,各位代表認真參加專題調研,蒐集社情民意,積極形成建議議案,在本屆人大代表最後一年履職中,我們將繼續深入廣泛瞭解涉臺工作,反映臺胞臺商的訴求,盡到代表應盡的職責。

台灣團有13名代表,他們的具體工作不盡相同,但都長期聯繫著島內同胞和在大陸的臺商、臺生。

陳雲林:和平協議待成熟再推

【中央社北京10日電】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今天對兩岸和平協議簽訂的時機表示,大陸的態度很明確,但很多事需要雙方協商。若雙方感到時機、條件成熟時,「我們就應該努力地去推動它」。

兼任大陸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是在北京接受部分台灣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陳雲林說,「兩岸和平協議」是很老、很早的問題,「不是什麼新問題」,早在中共十五大時,前總書記江澤民就提出,兩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簽署雙方結束敵對狀態的協議,就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事項充分協商;而2005年發表的兩岸「和平發展五願景」也提到此一主張。

他指出,大陸對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態度很明確,但很多事需要雙方協商。若雙方感到時機、條件成熟時,「我們就應該努力地去推動它」。

台投資考察團訪泉州 擬合資創設醫學院

【中新社泉州3月11日電】 “大陸的發展喜人,我相信通過兩岸醫界的攜手合作,一定能夠整體提升我們的醫療水準,造福兩岸同胞。”11日,正在福建泉州台商投資區成功醫院考察的臺灣美亞東方控股投資考察團專家、原臺灣臺北醫學院院長吳清源博士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經過考察與瞭解,吳清源對泉州台商投資區十分看好。他說,雖然目前這裏尚屬偏僻,但是發展空間很好。

位於泉州東北部的台商投資區新近獲批成立,由原來惠安縣南部的四個鄉鎮組成,致力於打造海峽西岸最大的台商投資聚集區。而泉州台商投資區內的成功醫院,是2003年惠安縣政府引進奧翔醫療集團成立的。

美亞東方控股投資考察團此次跨越海峽赴泉州參訪、考察,對泉州台商投資區頗感興趣,已和成功醫院初步達成合資創設美亞醫學院的意向。

“到了泉州很親切,感覺就像回家了。”祖籍泉州卻是首次到泉州的吳清源博士表示,願成為家鄉醫療事業及兩岸醫界合作發展的搭橋人。

據瞭解,擬建的美亞醫學院將引進臺灣先進管理經驗,在大陸本土培養護士和護理師,並將遴選優秀人員到美國等地接受培訓和交流,對醫生也將進行在職訓練和交流;通過與國際接軌,建立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提升整體醫療水準。

吳清源博士所在的美亞東方控股投資考察團,是美洲亞洲友好協會在臺灣的分支機搆。由陳香梅女士創辦的美亞友好協會通過公益慈善捐贈,積極促進華人商業投資和國際交流,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分支機搆。

全國政協委員鄭建邦: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聯絡部部長鄭建邦11日說,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搞“台獨”絕對沒有出路,謀分裂下場註定可悲。

鄭建邦委員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表示,經過幾年來的實踐,兩岸同胞認識到,只有堅持“九二共識”這個重要的政治基礎,並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為兩岸交流的主題,才能確保海峽兩岸實現持久的和平與繁榮,才能在國際上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才能最終贏得兩岸關係光明的未來。

他說:“這是祖國大陸人民的堅定意志,也是台灣社會的主流心聲。”

鄭建邦委員表示,應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推動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這是保持兩岸持久和平的重要保障,也是兩岸人民的歷史期盼。建議兩岸努力排除各種幹擾和阻礙,積極創造條件,通過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並相應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長遠前景,提供切實而必要的保障。

他表示,應堅持兩岸互利共榮,推動兩岸經貿合作向縱深突破。當前,要從維護兩岸同胞利益,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物質基礎出發,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框架下,通過助推祖國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黃金十年”經濟發展構想的對接,促進兩岸經濟資源和市場的整合與優化配置,形成兩岸經濟取長補短、互利共榮的良性格局,並共同應對當前全球範圍的經濟困境。

鄭建邦委員表示,應兩岸攜手,共創中華文化新的輝煌。建議將全面推進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納入“文化強國”戰略。通過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協議》,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機制化進程;通過兩岸合作創建文化交流基地和示範區,保護、發掘、充實和創新兩岸共同認知的中華傳統文化內涵;通過創建以市場為導向的兩岸文創產業基地,聯手打造中華文化產業的優秀品牌,形成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使兩岸同胞共同擁有的燦爛的中華文化瑰寶,成為現代人類文明的璀璨奇葩。

他說,應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進一步凝聚壯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力量。奉勸島內一些仍沉溺於“台獨”迷思的政治勢力,應認清時勢,作出明智的政治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