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加強職安培訓防意外

【本報訊】本澳近日接連發生奪命工業事故,勞工事務局長孫家雄表示,勞工局會繼續加強職業安全健康培訓,議員麥瑞權表示,培訓首要是有良好師資。

澳門論壇昨日討論本澳近日頻生的工業事故。出席的勞工局長孫家雄稱,勞工局歷來重視職業安全,避免工業意外發生,值得強調是,本澳近年致命工業意外死亡人數趨減。2007年發生11宗,至去年只錄得3宗,說明過往的職業安全培訓取得一定效果。現時社會對職業安全的關注又可為持續改善提供基礎。

孫家雄強調,勞工局會繼續強化職業安全健康培訓,檢討未來事故的公佈方式,及早讓社會知悉。他認同有需要在工程投標書中明確提出工業安全成本計畫。

議員麥瑞權認同加強職業安全健康培訓,他指出,以他多年從事培訓的經驗,好的培訓必須具前瞻和針對性,要有優良的師資,才能保證培訓真正發揮作用。孫家雄承認目前政府部分培訓,尤其高階培訓師資確實緊張。麥瑞權希望勞工局認真檢討、分析每一宗工業意外,即時向業界通報,將意外原因及內容加入培訓課程,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張文寬稱,工友對本身安全有要求,政府應加強巡查地盤,督促業界提高警惕。

亦有出席論壇的市民認為,要避免工業意外,需要政府、承建商和工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