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11日下午在北京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中國領導人出席會議。

高原受理案件逾萬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在報告中表示,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867件,同比下降1.8%;審結10515件,審限內結案率為95%。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220.4萬件,同比上升4.4%;審、執結1147.9萬件,審限內結案率為99%,結案標的額1.7萬億元。

王勝俊從10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一年的工作:加強刑事審判工作,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加強民事審判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加強商事審判工作,依法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加強知識產權審判工作,依法促進創新型國家建設;加強行政審判和國家賠償工作,依法維護社會管理秩序;加強執行工作,努力實現當事人合法權益;加強立案信訪和審判監督工作,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合法訴求;加強司法改革,努力實現司法公正;加強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法院隊伍整體素質;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夯實人民法院工作根基。

談到實現司法公正,他表示,去年各級法院深化審判方式改革,開展小額速裁試點工作;全面推進量刑規範化改革,規範量刑程式,完善量刑方法,促進量刑公正。積極參與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修訂工作,及時向立法機關提出建議等。

王勝俊坦言,人民法院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針對這些問題,他提出了2012年人民法院的五大工作重點:要著力發揮審判職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著力深化司法改革,努力讓改革成果切實惠及人民群眾;要著力加大隊伍建設力度,進一步提高法院隊伍整體素質;要著力解決基層存在的問題,不斷提高人民法院基層建設水準;要著力完善接受監督機制,促進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向大會報告了7個方面的主要工作。其中在總結反腐倡廉建設的成果時,他表示,去年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32567件44506人,其中,立案偵查貪污賄賂大案18464件,查辦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524人(含廳局級198人、省部級7人)。

談到2012年工作安排,曹建明表示,要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堅決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分裂破壞活動,依法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突出打擊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嚴重暴力犯罪、黑惡勢力犯罪、涉眾型經濟犯罪和拐賣兒童婦女、“黃賭毒”等犯罪。

曹建明說,要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力度。依法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職務犯罪案件,嚴重損害群眾經濟權益、人身權利、民主權利的案件,發生在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土地管理和礦產資源開發等領域的案件,破壞生態環境、重大責任事故、食品藥品安全事件涉及的案件,執法司法領域貪贓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以及充當黑惡實力“保護傘”的案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