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橫琴校區海隧工程順利

【本報訊】珠海新聞網報導,近日澳大橫琴校區海底隧道項目施工進度取得了關鍵性進展,海中段明挖隧道段進入基坑開挖及支撐架設階段,每天開挖的土方量達3000餘立方米,計畫於7月10日完成海中段基坑開挖與支撐架設任務。

海底隧道分橫琴段、海中段和澳門段,海中段的施工是整個隧道施工的重點和難點所在。據介紹,530米長的海中段基坑深度為15到25米,寬度約為32到34.6米,開挖總土方量達36.4萬立方米。由於開挖施工範圍內的主要地層都是淤泥層、粘土和淤泥質粘土,其中淤泥層平均層厚11米,最深處達到17.3米,地質條件極為軟弱。在這種超深大基坑內進行作業施工,技術難度極高,此前項目進度一度滯後。

為了搶抓進度,中交四航局項目部優化施工工藝,加強施工組織。首先用圍堰施工截斷河水,為海中段創造一個乾燥的施工環境,再架設鋼棧橋擴大作業面,用圍護鋼管樁及超深止水帷幕施工撐起“防護罩”。此外,為進一步加快施工進度,因地制宜,將海中段進一步細分成兩個片段,採取分段開挖的方式,對先完成樁基礎施工的片段進行優先開挖,並把樁及樁機直接落實到人。目前,每天開挖的土方量達3000餘方,計畫於7月10日完成海中段基坑開挖與支撐架設任務。

澳大橫琴新校區海底專用隧道西起珠海橫琴澳大校區,下穿十字門水道後,東至澳門路蓮花海濱大馬路,全長1570米,為雙向四車道加人行道,設計使用年限為100年。該隧道未來將是澳大師生進出新校園的主要通道,往來澳門與校區不需要邊檢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