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促協調施工盡量避免影響市民

【本報訊】交通諮詢委員會日前召開會議,聽取政府介紹輕軌工程及2012年大型道路工程,交諮會委員認為,本澳未來三至四年開展的工程項目多,政府必須做好協調工作,嚴控工程進度,將對市民之影響減至最小。

運輸基建辦公室代表在會上向委員介紹輕軌仔市中心段首階段的施工。「澳門輕軌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已於上月正式啟動,施工內容包括建設輕軌高架橋及四個車站,建設範圍由西灣大橋仔出入口至仔排角望德聖母灣大馬路,全長1.94公里。為減小對市民及社區的影響,運建辦除要求施工單位利用圍板及水碼分隔施工範圍外,亦會在圍板增加反光設施,又會在車速較快的路段加裝警示牌,提醒駕駛人士減速及注重安全等。此外,為滿足施工期間居民泊車的需要,柯維納馬路一段的工程將配合中央公園停車場投入運作後才開始施工。進入每個新的施工階段前,政府會及時透過傳媒及網站公佈相關安排。

政府十分重視輕軌建設在環保及社區關係的工作,跨部門協調小組監督承建商落實環保施工要求外,並透過聯絡站,及時回應及跟進市民反映的問題,加強與團體溝通,快速回應,靈活處理市民的訴求,與市民一起共建便捷、環保、無障礙的輕軌系統。

交通事務局代表在會上介紹了今年各項大型道路工程,當中包括十九項涉及水、電、電訊、天然氣及道路重整等對道路交通影響較大的工程,尤其路城區將有超過八成主要道路於未來三年內開挖,交通狀況不容樂觀,政府除已組成協調小組,妥善規劃施工及交通,希望交諮會及社會各界多提出意見,讓當局能及時回應,維持交通安全及順暢。

有交諮會委員認為,現時不少工程重覆掘路,妨礙市民出入,希望當局協調工程,盡可能安排不同機構同一路段的工程同期施工,減少重覆掘路,必須嚴格控制施工期,避免不必干擾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