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與船公司探討海上客運發展

【本報訊】為加強與海上客運業界的溝通,促進海上客運發展,港務局於日前舉行“海上客運發展交流會”,與本澳海上客運營運公司代表探討海上客運業現況及發展前景、面對的機遇和挑戰。

港務局長黃穗文在會議上表示,港務局一直與各營運公司保持著緊密的溝通,了解各營運公司的經營情況。隨著本澳的旅遊業迅速發展,海上客運業務日趨繁忙,為進一步加強與海上客運業界的全面溝通,港務局組織了是次會議,與各營運公司代表共同就目前海上客運業界的發展現狀進行交流,以及探討未來海上客運發展的趨勢、挑戰和機遇。

港務局與海上客運業界就環澳門水域的海上交通現況、特區政府促進海上客運多元化發展的政策、港珠澳大橋建造工程和未來落成通車對海上客運發展的影響等議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均表示會繼續為市民和旅客提供優質安全的海上客運服務,推動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

另一方面,由於仔永久客運碼頭計劃於2013年第三季落成,會上港務局人員向各海上客運營運公司的負責人介紹了客運碼頭的硬件設施,包括泊位數量、行李運輸系統、航道設置、港池範圍等。雙方認同未來將繼續透過工作會議保持溝通和交流,及早協調仔永久客運碼頭投入運作前的準備工作和具體安排。

會上營運公司代表指出,近年海上客運業面對沉重的經營壓力,包括人力資源緊張,人手開支逐年增加,同時燃油價格持續攀升,令燃油的支出上升至營運成本的一半,加上通脹影響其他各項營運成本均不斷增加。另一方面,由於夜間航班除需要增加專業夜視員外,相關方面對包括船長在內的各級船員的作息時間均有更高的要求;而在節假日期間亦需要額外調度船舶和增加人手加開航班,務求為市民和旅客提供更頻密的航班班次,方便市民和旅客出行的需要,上述各項因素都令經營成本進一步增加。

黃穗文強調,航行安全是經營海上客運的根本,要求各船公司繼續秉持安全至上的原則,嚴格執行航行安全方面的管理措施。她表示港務局將一如既往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持續聽取業界的意見,進一步鞏固良好的溝通橋樑,共同籌謀未來海上客運的發展路向,務求令海上客運市場持續健康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