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團支持廢除間選自動當選

【本報訊】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與澳門中華學生聯合會於3月17日舉行青年論壇,探討政制發展,是次活動邀請了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馮家健、澳門婦聯青年協會副理事長莫懷穎、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代表李志安、澳門中華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方海金及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理事長高岸聲擔任主講嘉賓, 50多名青年參與討論。

會上,一眾嘉賓認為是次政制發展將對澳門社會發展帶來重要影響,因此澳門青年應該積極參與是次政制發展的討論。大多數嘉賓都認同立法會增加「兩間(選)兩直(選)」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增加到400人的方案,而論壇進行期間,嘉賓與青年較多就完善立法會間選制度提出意見。

就間選議席的增加及界別分配問題,分別有意見認為勞工界、教育界、專業界都應適當增加議席,並要創設條件讓婦女及青年更多參與立法會中去。

高岸聲表示,對於立法會間選議席方面,同意在專業界及社文教體界別各加一席名額以回應社會發展及進步的需要,體現議會內平衡各方訴求,均衡參與的原則。但他認為必須修改現時間選制度設置,建議降低現時成為間選候選名單的25%提名門檻,同時應該擴大間選制度中選民的參與度。而現時在行政長官選委會中,商界比其他界別的選委名額多,未能反映出社會實際情況及現有利益界別人數的所佔比例。有見近年中產專業人士在社會上的比例增多,而青年人參與政治意識亦有明顯的提高,他希望政制發展最終能達致循序漸進,均衡參與,培養人才的政制發展原則。

活動作總結時,與會者都認為必須完善現時的間選制度,廢除自動當選的機制,加大選民的參與性。按照現時澳門實際情況出發,平衡及兼顧各方利益及反映社會訴求,並且希望為社會及青年人爭取更多的政治參與機會,製造更多空間及平台表達訴求,同時亦可以提高公民參與。

對於有方案提出立法會間選及直選議席各增加兩個席位,擴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至400人,學聯與新青協表示支持,而現場也就有關方案進行簽名活動。主辦單位表示,未來將持續進行有關活動,並將收集到的簽名提交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