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過年不買蒜

李振廣

2012年1月14日,臺灣地區領導人競選終於落下帷幕,馬英九以超過對手蔡英文80萬張選票的優勢勝出,長時間忙於競選的馬英九終於可以緩口氣了。春節期間,陪親人、上香拜佛讓他忙不停,而組建新的行政團隊也是一個主題。

買蔬菜,不買大蒜

在臺灣民眾印象裏,馬英九是一個溫良謙恭的君子,也是一個孝子。競選獲勝的第二天,馬英九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與老母親秦厚修一起去祭拜父親馬鶴淩,稟報連任成功,感謝父親的教誨。

馬鶴淩在世時十分關注和支持兩岸統一。2005年11月馬鶴淩去世後,馬英九不顧島內“台獨”分子的憤怒,遵照父親的遺囑,在父親的骨灰壇上刻下“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的對聯。而提及父母,馬英九曾感慨地說:“我一生最自豪的,就是我們的家教。”

2008年馬英九擔任臺灣地區領導人後,搬到了“中興寓所”,老母親秦厚修仍舊住在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的老宅裏。自1969年起,馬英九一家便一直住在這兒。按照老夫人的說法,房子住久了,已經習慣去附近的菜市場買菜,不想搬離。馬英九尊重母親的意願,但不論公務多繁忙,他都會在春節前陪母親到菜市場買菜。

1月21日,農曆臘月二十八一早,勝選後的馬英九就陪母親來到附近的興隆菜市場。他牽著母親的手,先到水餃攤買了150個水餃,蔬菜則買了大白菜、高麗菜與薺菜,還有菠菜、彩椒等,之後又買了五花小排、豬腳、大腸、全雞、豆幹,以及釋迦等水果,花費3500多元新臺幣(約合700元人民幣)。馬英九在青菜攤前開玩笑說,蒜不必買了,家裏還有很多凍在冰箱。原來,在選舉期間,許多人高喊“凍蒜”(方言“當選”的諧音)支持馬英九,還有不少人直接送大蒜給他。因此,馬家大蒜不少。

除了買菜,馬英九也依慣例發給攤商及民眾紅包袋與一元福袋。幾十年下來,菜市場很多攤販都與馬家人熟識,一位賣日式火鍋料的攤商看到馬家母子,立即拿出一包福州丸與花枝丸贈送給馬英九,馬英九則堅持付錢,攤商收了100元新臺幣(約合20元人民幣)。

對於家人,馬英九還是心存愧疚。擔任臺灣地區領導人之後,從前那個帥氣有活力的小馬哥眼窩塌了,人瘦了、老了,陪家人的機會更少了。去年,馬英九曾說:“60歲的兒子陪90歲的媽媽買菜,我覺得很溫馨。”今年,母子又出現在菜市場,在臺灣製造了團圓的氣氛。

拜年敬神

除了陪老母親買菜,馬英九的春節行程排得滿滿的,大小30多項活動概括起來就是八個字:拜年、謝票、敬神、親民。

作為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大年初一給誰拜年是臺灣政治的風向標。2009年春節的大年初一,馬英九選擇給李登輝拜年。然而,李登輝後來多次抨擊馬英九兩岸政策,甚至公開要把馬英九拉下馬。這損害了馬英九的形象,也讓馬英九支持者對其“尊李”十分不滿。於是,今年大年初一,馬英九選擇去拜年的第一家,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家。

一直以來,連戰始終默默幫助馬英九。據臺灣媒體透露,儘管連戰對馬英九不盡滿意,對兒子連勝文在2010年11月臺灣五都選舉前遭槍擊的偵辦結果也有意見,但在本次選舉的最後關頭,連戰仍然挺身而出,用沙啞的聲音呼籲民眾“集中選票,支持馬英九”,對馬英九當選起到了關鍵作用。初一這天,在連戰家的客廳,馬英九向這位自己的老長官和老師拜年,特別感謝連戰在選舉期間給予自己的協助。連戰則祝馬英九身體健康,寄望臺灣在馬英九的帶領下順利邁入“黃金十年”。停留約半小時後,馬英九離開,連戰親自送馬英九下樓上車,一路談笑風生,十分熱絡。

當天下午,馬英九前往台中向林洋港拜年。林洋港曾任臺北市市長、臺灣“司法院長”等職,當年曾不顧重重壓力挑戰李登輝,馬英九給他拜年,含義也是不言而喻。

臺灣宗教氣氛較為濃厚,春節登山拜廟不可或缺。除夕之夜,馬英九在老家與家人團圓後,隨即趕到新北市金山區的法鼓山參加“除夕聞鐘聲”法會,聆聽法鼓山法華鐘在跨年時敲響108聲。

大年初一給連戰拜年前,馬英九也趕往大同區的保安宮上香。離開連戰家,馬英九又前往中和區福和宮參拜;下午給林洋港拜年後,又馬不停蹄前往豐原慈濟宮與北區元保宮上香。大年初三中午,馬英九又南下到高雄市的關帝廟參拜,並到高雄佛陀紀念館探視仍在靜養中的佛光山開山宗師星雲法師,表達關心,並表示,當局將落實星雲法師所提倡的“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馬英九所到之處,都會向等候的民眾發放福袋。其間,他不時蹲下來與小朋友“咬耳朵”,問小朋友:“知道我是誰嗎?”聽到小朋友正確說出他的名字,他就開心大笑。對於民眾希望簽名、合影,甚至一些女性支持者的擁抱要求,馬英九也是來者不拒、有求必應。

“組閣”是重中之重

對馬英九來說,新年的頭等大事是組建新班子,這關係到當局施政方向和施政理念的落實。用什麼人、做什麼事、達到什麼樣的效果,一直是臺灣民眾所關注的。

從大年初四到初七,馬英九未安排其他事項,全力進行人事徵詢,對班子改組進行確認。經過深思熟慮,馬英九最終任命現任“行政副院長”陳沖出任“行政院長”。而“副院長”一職,已內定由台“內政部長”江宜樺出任。馬英九曾表示,第二個任期將以發展經濟、縮小貧富差距為施政重點。此次選用陳沖和江宜樺,顯然有這樣的考慮。

1949年出生的陳沖畢業於台大法律研究所,曾任台財政部門“次長”、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等職。以經濟見長的他,在金融海嘯、歐債風暴中一再證明了自己的能力。而擁有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高學歷的江宜樺,多年前被馬英九從台大政治系借調到“中央”任職,對於馬英九的政策,向來義無反顧地執行,頗受馬倚重。有“拼命三郎”之稱的他,曾一度忙到視網膜脫落,也曾多次表達將回台大教書,但最終選擇繼續留在“內閣”,他自己也稱“只能讓我台大的學生失望了”。

1月28日上午,二人更受邀到中興寓所與馬英九見面,就後續人事初步交換意見。除了財經部門高層會做調整,“內政部”等重要部門負責人也會一併調整。1月31日,馬英九正式宣佈由陳沖“組閣”,2月1日,則由陳沖宣佈新“內閣”名單。 另有消息稱,國民黨1月27日也同步調整高層人事佈局,秘書長廖了以另有重用,職位由“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繼任。

馬英九曾說,未來四年將使臺灣“脫胎換骨,邁向卓越”,新內閣到底能給臺灣經濟和社會發展注入怎樣的力量,還需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