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組織青年座談政制發展

【本報訊】為了加強青年對政制發展的認識,使其更多參與社會事務和表達自己的意見。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日前於工聯職業技術中學舉辦 “澳門政制發展專題講座—青年專場”,由工聯總會會長何雪卿、副理事長林香生和秘書長江銳輝主講,約一百五十位青年朋友參加,大家踴躍發言、共表意見。

何雪卿介紹了工聯總會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提出了必須遵循的四個堅持及三個建議。(一)堅持按照《基本法》規定,維護中央主導權;(二)堅持《基本法》規定的澳門現行基本制度框架保持穩定;(三)堅持從澳門實際出發,循序漸進;(四)堅持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有利於社會和諧發展。另外,(一)建議增加行政長官選委會人員由三百人增至四百人,有關名額分配要注重均衡性;(二)建議立法會直選、間選議員席次各增加兩席,委任議席不變;(三)建議對間選制度作適當修改並完善。

林香生在講座上向與會者介紹人大常委會對澳門政制發展的《決定》、《基本法》涉及政制發展的條文、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內容,並介紹了在三月一日舉行的“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會”上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三位的講話要點。林香生就特區政府印製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的內容講述自己的見解,以及回答與會者的提問。他殷切期望年青人應多思考社會問題,要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並鼓勵大家對政制發展提出意見。

江銳輝表示,間選是有效反映民主和表達民意的選舉方式之一,能保障社會中的不同界別,均能反映意見和訴求,展現民主社會“以民為本”的精神,並呼籲青年人要積極發表對政制發展的意見,為完善政制發展作出努力。

主辦單位即場派發《基本法》和《政制發展諮詢文件》,為參與者提供最新的政制發展資訊。與會者在會上踴躍發言,圍繞澳門政制發展和《政制發展諮詢文件》的內容提問及發表意見,有青年表示對政制發展問題認識不深,希望透過這次專題講座,加強《基本法》及民主政制的認識,對本澳的政制發展及《政制發展諮詢文件》內容將更多的思考。另有參與者表示,在間選議席中,建議增加社會服務界別和教育界別的議席等。與會青年均希望澳門能循序漸進,繼續推動澳門的民主建設,促進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穩定發展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