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發生7.8級地震 未造成人員財產嚴重損失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墨西哥南部格雷羅州當地時間20日中午發生7.8級地震,為1985年以來該國所遭受的最嚴重地震,墨西哥全國均有明顯震感。截至目前,尚無人員死亡的報道,但已有11人在地震中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

據墨西哥國家地震局網站最終公佈的數據,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0日12時02分(北京時間21日2時02分),震中位於格雷羅州奧梅特佩克市以南37公里處,震源深度為15公里。此前,美國地質勘探局發佈監測報告稱,此次地震震級為7.4級,震中位於瓦哈卡州,震源深度20公里。

截至當地時間20日24時(北京時間21日14時),地震發生地區又先後發生33次餘震,震中均在奧梅特佩克市附近,其中6次餘震的震級超過5.0級。

據新華社記者了解,瓦哈卡州有9人受傷、墨西哥城有2人受傷,目前尚無人員遇難。當地保險公司初步估算,本次地震造成的財產損失在1億美元左右。

墨西哥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龍通過自己的微博發佈信息說,沒有嚴重受損報告。本次地震中,受災地區建築、高架橋等都經受住了地震衝擊。有統計顯示,格雷羅州有800餘座房屋受損,瓦哈卡州有約200座房屋受損。

墨西哥城市長馬塞洛•埃布拉德在地震發生後乘直升機對該市進行空中視察,確認城內建築物受損情況不明顯,市內供水系統等均未出現故障。

墨西哥石油公司證實,其在太平洋沿岸的所有設施運轉情況正常。

地震發生後,墨西哥中部及東部地區一度出現電力中斷,近250萬用戶用電受到影響。目前,98%的電力供應已經得到恢復。墨西哥城機場方面證實,機場跑道沒有在地震中受損,機場在短暫關閉後重新投入使用。

探究本次7.8級地震並未造成嚴重人員和財產損失的原因,當地地震學家和民防部門官員認為,這主要同地震發生的地點以及過程有關。受災地區主要為多山郊區,少有高層建築,因此地震僅僅造成部分建築受損,而少有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