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脫軌現象也值得本澳警惕 香港特首選舉脫軌現象也值得本澳警惕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昨日發出聲明強調,行政會議的保密原則對於特區政府的決策和運作至為重要,必須堅守和尊重,絕對不容抵觸。如有任何行政會議成員違反保密原則,行政長官可視乎情況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勸喻、警告、免除職務或採取法律行動。至此,香港特首選舉的大勢,已經基本明朗。因為被行政會議指為「違反保密原則」的特首候選人,已經失去了最後而且也是最關鍵的支持者——現任特首曾蔭權的信任和支持。這也與國家領導人提出的「君子之爭」,和香港主流社會期盼的「比政綱不要爆黑材料」、「拼理念不要搞小動作」的健康選風,高度吻合。相信一千二百名選委會委員,一定能夠帶眼識人,珍惜自己手上的一票,負責任地為香港特區選賢與能,選出符合愛國愛港、具有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三個條件,最孚眾望的特首人選。

所謂「隔岸靜觀」,我們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也應從中得到教益。因為澳門的社會政治受香港影響甚深,香港要搞「雙普選」,澳門也有人不顧《澳門基本法》並不存在著立法會也可以實行普選的機制,也提出「雙普選」的口號;香港「長毛」等人搞激烈的肢體行動,澳門也有所謂「新興工人團體」大搞激烈肢體行動。更值得注意的是,澳門甚至在某些領域「走在香港前面」,比如第三任特首選舉期間以至前夕,就曾是「黑材料」滿天飛,甚至連屬於司法機密的歐文龍《友好手冊》也是通街寄發,這與香港今次的大爆行政會議秘密內容的做法相比,不遑多讓。因此,我們要超越「隔岸靜觀」,更應將感性認識昇華為理性認識,從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在二零一三年的立法會選舉,及二零一四年的特首選舉,以及此後各屆的特首、立法會選舉中,都要自覺抵制這種種不正選風,防遏出現脫軌現象,堅持進行公平、公正和有公義的選舉,聚焦於政綱理念,實行「君子之爭」。

這場香港特首選舉,雖然有三名候選人,但選前形勢很明顯,屬於泛民的何俊仁根本不可能當選;其之所以要參選,只是一種姿態,是為了表達泛民的「存在價值」而已。而唐英年和梁振英,則都是屬於建制內人士,也都是中央可以接受的人選,而且在選委會和社會各界人士以至是普羅大眾中,都各自擁有支持者。如果兩人能在競選過程中,按照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所言,實行「君子之爭」,大家拼政綱比理念,讓選委會委員從中進行比較後決定自己的投票抉擇,就將創下良好範例,為未來的特首普選打好基礎,從而在最大程度上,展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優越性。

應當說,在剛開始時,唐英年的選情是被較為看好的。雖然他在社會上的民意支持度不如梁振英,但由於他獲得選委會工商界委員的支持,而且具有一定的管治經驗,個人風格也較為溫和敦厚,較能獲得作為香港主流社會的精英階層的接納。而梁振英則因被某些人指為「有特殊政治背景」,並背負著「八萬五」的「包袱」,在選委會中就處於相對弱勢。但唐英年卻在競選過程中,犯下了一系列的錯誤,包括技術上的危機應對欠佳,及戰略上的大爆「黑材料」,破壞香港的和諧氛圍,製造社會對立,分化建制派隊伍,以至是不惜以身試法,違反行政會議秘密原則。更離譜的是,在選情危急,眼看大勢已去之下,竟然來個魚死網破,玉石俱焚,「反正我選不上特首,你也甭想舒舒服服底坐上王位」;肆無忌憚,越軌逾矩,以「工商界撤資」及「流選」來要挾中央。甚至還與「民主派」呼應唱和,大談「六四」等敏感政治問題。這就令人驚惕,即使唐英年能夠當選,以這樣的心態,如何搞好中央與特區關係?是否動輒就向中央「叫板」?是否為了回報「民主派」的支持,而在施政上事事處處遷就「民主派」?至此,相信就是曾經提名他的選委會成員,都已知道自己手中的神聖一票,將如何抉擇投票對象了。

溫家寶總理在「兩會」記者會上明確表示,相信香港一定能選出一位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愛國愛港的選委應該根據愛國愛港、具有治港能力和社會認受性三個條件,全面衡量,重視民望,集中選票,確保在第一輪投票中,選出最多港人所擁護的特首人選。習近平副主席也在接見港澳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時指出,「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強調「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呼籲大家要顧全大局、和諧包容、加強團結。四天后他在接見香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時更是淳淳囑咐,曉以大義,特別提到今年香港特區要舉行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和第五屆立法會選舉,要進行特區政府換屆,這幾項重要工作關係到香港未來一段時間的穩定和發展,關係到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的成功推進。習近平副主席還強調,「要把這些重要工作做好,不僅需要這屆和下屆特區政府盡職盡責,社會各方面的積極參與和大力支持也十分重要,特別是愛國愛港力量,更應當在其中發揮積極引導作用。」香港回歸十五年,特區發展已經進入一個應有所承傳、開拓、創新的關鍵時期,中央對香港第四任特首充滿期望和要求,希望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不同群體儘管存在不同具體利益和訴求,但都要以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一根本利益為重,要站在國家整體利益考慮,實現愛國愛港大團結。

國家領導人提出特首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其中,愛國愛港是前提,管治能力是關鍵,社會認受性是民意基礎。如果沒有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就不能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就不能處理好特區與中央、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倘若不具備良好的管治能力,就不能管治好香港,難以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和諧,讓市民安居樂業。若是缺乏社會認受性,施政必然會舉步維艱,處處遭遇阻礙。這就要求在這次香港特首選舉上,不論是唐英年還是梁振英,都應該是努力按照中央「三個條件」來嚴格比照和要求自己,以自己的政綱、能力、理念的優越條件去爭取選委們的認同和支特,以俾選委們能從候選人中選出符合「三個條件」、得孚衆望的新一屆行政長官

實際上,香港特首是香港特區的最高行政首長,因而必須是一名真正的愛國愛港者,對其品格和能力也有較高的要求,這就要求特首選舉必須是一場君子之爭,讓市民可以在「優中選優」。當然,特首候選人在受到對手及社會的監察、質詢時,只要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同時不涉及毫無事實根據的抹黑,都是允許的,而各候選人都應該遵守這遊戲規則,競選之後更可繼續做朋友以至同為香港服務。因此,特首選舉應當是君子之爭,各候選人應該比理念、比政綱,並摒棄成見,顧全大局,順利選出特首人選。選委們也應當以成功完成特首選舉事關「一國兩制」順利實施和港人的福祉的高度,不負香港七百萬市民的重托和中央的期望,無論個人有甚麼利益訴求,都要跳出「小圈子」,摒棄成見,顧全大局,和衷共濟,順利選出特首人選。

希望澳門特區日後的選舉,都能從中獲得教益,以確保選舉的健康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