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今年首現輸入性瘧疾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一宗輸入性瘧疾個案,病者為1名青年女性,外籍人士,曾到非洲莫桑比克工作6個月,今年3月回澳。病者於2月底在莫桑比克發病,診斷為瘧疾,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回澳後,病者仍出現發熱、頭痛、嘔吐及腹瀉病徵,於3月5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須入院作進一步治療。病者屯已痊癒出院,沒出現任何併發症。

根據疫區旅遊記錄及出現症狀的時間,列為瘧疾輸入性病例。這是本澳今年錄得的第1宗瘧疾個案,去年本澳共錄得3宗瘧疾個案,均為輸入性。

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性傳染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分為間日瘧、惡性瘧、卵形瘧及三日瘧四種瘧疾類型。瘧疾多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瘧疾是透過受感染的雌性瘧蚊(按蚊)傳播的疾病。雌性瘧蚊叮咬了瘧疾病者後,蚊子會受到感染,在叮咬另一人時將瘧疾傳播。瘧疾並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卻可透過輸入受污染的血液或血液製成品、器官移植、共用刺針或針筒傳播。瘧疾亦可於懷孕或分娩時由母親傳染胎兒或初生嬰兒。不同致病瘧原蟲種類的潛伏期各有不同,通常在被受感染的瘧蚊叮咬7至30日後發病。病徴包括:間歇性發熱、發冷、冒汗、頭痛、疲倦、及肌肉疼痛等徵狀。併發症包括:貧血、肝腎衰竭、痙攣、神志不清及昏迷,如不及早醫治,可引致死亡。目前藥物可有效治療瘧疾,早期診斷和治療對徹底治癒瘧疾尤為重要。

預防瘧疾的方法包括:

1. 採取有效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

2. 目前沒有預防瘧疾的疫苗。如須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應採取預防措施及在需要時獲取預防性藥物。這些藥物須在出發前開始服用,並在旅程中繼續服用,直至離開該地區後的四個星期。

3. 如外遊期間或回澳後出現疑似瘧疾病徵,應立即就診,並將曾到訪的地方告知醫生。

4. 孕婦應盡量避免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