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質詢批發市場問題

【本報訊】政府擬將鮮活食品批發市場遷入珠澳跨境工業區澳方園區,立法議員陳明金認為這有利批發市場的發展,可擴大食品貨源,但恐新批發市場的運作可能受其專營制度及跨工區的升級轉型所制約。他就這問題向政府提出質詢。

陳明金說,特區政府計劃將鮮活食品批發市場搬遷至珠澳跨境工業區澳門園區,並擴大批發市場規模,大幅增加商鋪至250間,以便引入更多競爭者。他說,藉搬遷批發市場,擴大規模,增加運作空間及舖位,發掘更多食品供應渠道,有利擴大食品貨源,促進批發市場的發展。但跨境工業區作為珠澳合作園區,有特殊歷史使命,澳門現批發市場以專營形式運作,新批發市場的建設和運營可能受其專營制度及跨工區升級轉型的制約。

陳明金質詢當局:

1. 珠澳跨境工業區啟用以來,發展並不理想。多年來珠澳兩地一直探討跨境工業區升級的問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明確指出要重點發展高端物流、展覽展銷、中轉貿易、服務外包等現代服務業,要建設現代物流商務園區。批發市場遷入跨工區,對推動這些行業發展有何作用?如何將跨工區建設成現代物流商務園區?

2. 根據《澳門地區與南粵鮮活商品批發市場有限公司就興建和經營澳門批發市場的批給所簽立的合約》,由專營公司負責運作及經營批發市場,專營期25年。搬遷後的批發市場將大幅增加商鋪,規模較目前要大,有關批發市場的投資和建設由誰負責?是否延續以前的專營模式,還是採取新的經營模式?

3. 根據《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有關條款,也要調整珠澳跨境工業區的口岸功能,會將經拱北口岸運輸供澳鮮活產品的車輛轉至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出境。與此同時,當局亦計劃將與食品安全及檢驗檢疫工作相關之食品安全中心、化驗所及民政總署衛生監督部遷入新批發市場。目前設在拱北口岸聯檢大樓東側的鮮活商品出境通道,有時間限制,每天早上七時開關到十時結束;珠澳跨境工業區二十四小時通關,可避免裝載鮮活商品的車輛在每天早上七時以前集中等候過關,早到的車輛可以隨即辦通關手續,保證商品的鮮活程度,而且有利於提高檢驗檢疫品質。如此,負責食品安全及檢驗檢疫工作的相關部門是否也需安排為24小時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