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蘇希洛會談提升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印尼總統蘇希洛舉行會談。雙方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加強戰略磋商,擴大務實合作,把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

在會談開始時,胡錦濤首先說道,在這春意盎然的季節,很高興和蘇希洛總統在北京再次見面。他表示,中國和印尼一水相隔,比鄰而居。自2005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健康快速發展,各領域交流合作成果顯著。中方讚賞印尼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印尼為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所做的努力。

蘇希洛表示,非常高興有機會訪問中國。昨天飛機落地的時候,我感到北京的天氣非常寒冷,但中國人民對我們的熱情款待讓我心裏充滿了激動之情。此訪使我深切感受到中國人民對印尼的友好情誼。印尼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一定會在業已良好的基礎上不斷向前推進。

胡錦濤表示,中方願同印尼一道,結合各自發展戰略和規劃,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一)加強戰略溝通,增進睦鄰互信。(二)擴大經貿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三)深化防務安全合作,提升合作水準。(四)拓展海上航太合作,豐富合作內涵。(五)擴大人文交流,夯實友好基礎。(六)加強國際地區合作,維護共同利益。

蘇希洛表示,胡錦濤主席提出的上述六點建議將進一步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印尼方面完全贊同。印尼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和各級別、各領域對話磋商,推動務實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贏的成果。印尼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在印尼投資,參與印尼基礎設施重大項目建設,我對提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800億美元的目標充滿信心。印尼支持加強兩國人文交流,特別是青年之間的交往,不斷深化相互友好。印尼主張通過各國協商合作處理本地區事務,希望同中方加強在區域合作框架內的溝通協調,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

會談後,兩國元首出席關於海洋、禁毒、貿易、旅遊等領域6份雙邊合作檔的簽字儀式。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蘇希洛訪華舉行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