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更和諧的兩岸關係

二○一二年臺灣兩項重要選舉一月十四日順利落幕。就大陸觀點而言,這次選舉純屬臺灣內部事務,不評論、不介入是一貫政策立場。但由於三組候選人中,最有勝算的兩大黨候選人在「九二共識」和大陸政策上立場、主張明顯不同,選舉過程與結果牽動未來四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臺灣政局和兩岸關係的走向,高度關注自在情理之中。

作為連續三屆前來採訪臺灣大選的大陸記者,筆者見證此次選戰的關鍵過程,與三個競選陣營和臺灣各界人士、基層選民多有接觸。就個人所聞所見而言,相比以往,此次選舉過程理性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面效應初步顯現,投票結果也顯示兩岸和平、「九二共識」得到臺灣主流民意的認同。

這樣的進展與結果,有利於連任者以更雄厚的民意基礎為依託,更具魄力地在兩岸關係上大有作為。如其所言,未來四年更加和諧的兩岸關係是可以期許的。

和平紅利首度顯現正面效應

二○○八年五月,國民黨重新上臺執政以來,在各個施政方面,改善兩岸關係最引人注目,也廣受認可。海協會與海基會迅速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制度化協商,七次會談共簽署十六項協議,達成多項重要共識,包括在兩岸協商進程、兩岸經濟關係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ECFA。如此豐碩的成果,不僅讓兩岸民眾多年的「三通」夙願美夢成真,更在經貿、衛生、食品安全、司法等諸多領域建構起交流與合作機制,使得兩岸關係「一江春水流,日月換新天」。

兩岸關係改善的和平紅利,雖然還不能讓臺灣各界雨露均霑,但至少工商企業、觀光周邊產業、中南部農漁民已經受惠。在許多民眾眼中,大陸正轉「危」為「機」,化「敵」為「友」,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機構所作的民意調查結果,都顯示多數民眾認同當前的大陸政策,認同兩岸關係的和平走向。

這樣的新民意潮流,在這次選舉中具有很強的主導性,民進黨及其候選人對此卻提不出相應有力的主張。在選舉中,雖然改變了長期以來操作省籍情結、激化統獨矛盾、負面操作兩岸議題的慣常做法,改打「階級矛盾」,聚焦貧富差距擴大、房價高漲、失業嚴重等「民怨」議題,同時淡化「台獨」訴求,甚至表態願接受ECFA、概括承受二○○八年以來兩岸簽署的所有協議,肯定「九二精神」,願在「臺灣共識」中納入「九二共識」來討論等等。民進黨方面或許以為已展現彈性,但豈不知選民已經向前邁出大步。根據台灣內部大多數評論,蔡英文一再否定「九二共識」,增添選民對民進黨重返執政可能帶來兩岸關係不穩的疑懼。

這樣的情緒,在臺灣工商界大老、中小企業密集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兩岸和平後迅速發酵。特別是曾經「挺扁」的張榮發、「正港臺灣人加基督徒」的王雪紅這樣的本省籍企業家出面,將選舉結果與臺灣經濟前景、民眾切身利益掛勾,更成功強化了藍營主打的「安定牌」、「經濟牌」的投射效應,不僅激發大陸台商踴躍返台投票,更對基層民眾起到實質催票作用。

筆者在投票前一天外出採訪途中,曾經與臺北一位計程車司機王先生交談,詢問他對張榮發、王雪紅談話可能影響投票意願的看法。他說,民進黨搞錯了方向,臺灣企業、財團的利益是與普通民眾的利益緊密相連,而非對立,「大企業生意受影響,大陸觀光客不來了,我們的生計自然也會受影響」。

一葉知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雖然沒有實現普惠,但兩岸維持這樣的趨勢與前景,卻攸關臺灣的安定與民眾的生計。民進黨、蔡英文無視這樣的「臺灣共識」,焉能不以落敗收場。

新民意預示和諧新未來

回顧這次選舉的整個過程,國民黨選情予人一路艱困的感受。一來是因為臺灣經濟停滯十年,痼疾難以一時化解,雖然經濟止跌反升,但許多民眾「無感復甦」,中產階級的挫折感尤其明顯;二來國民黨因為強力推動改革、轉型,黨內矛盾有所激化,地方派系、內部派系反彈,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藍軍戰力;三來同屬泛藍陣營的宋楚瑜堅持獨立參選到底,「三足鼎立」的局面和宋楚瑜「打馬」為主的選戰策略,為國民黨勝選設置了障礙,增添了變數;四是蔡英文二○○八年接任民進黨主席以來,帶領民進黨敗部復活,起死回生,較高人氣與溫和理性形象,使其擁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具備與馬英九分庭抗禮的實力與氣勢。

而今,本來就沒有多少激情的選戰平和落幕,社會重歸理性。選舉結果,「馬吳配」得票率過半、立委選舉中國民黨獲得過半席次。儘管對比二○○八年的雙雙狂勝,馬英九、國民黨的票數、得票率均有消減,但這場「九二共識」的認同戰、兩岸政策的大表決,終究還是由「馬吳配」、國民黨勝出。

面對這樣的新民意,兼之選戰落幕後社會更有理性討論的空間,執政當局理應因勢利導,在著力解決就業、經濟、貧富差距、社會公平正義等內部問題的同時,在兩岸關係上是否會「大刀闊斧」,也為各界所關注。

筆者以為,外有歐債危機來勢洶洶,內有陳年難題亟需破解,當下最直接、最有效的「活水」,就是加快推動ECFA後續協商,在今年的兩會協商中完成兩岸投資保障等配套協議的簽署,將ECFA的效應更快、更大、更全面地釋放出來;同時,真正為陸資來台鬆綁、擴大辦理陸客自由行、促進兩岸金融合作等,讓臺灣的競爭力在兩岸交流合作中不斷增強,也讓臺灣民眾更加「有感復甦」,獲得更多實惠。

而放眼未來四年的臺灣政局與兩岸關係,我們也應看到,選舉結束後,「北藍南綠」的政治版圖未變、藍綠對立的基本格局未變,臺灣相當多的民眾對「九二共識」、對大陸崛起、對兩岸交流步速的疑慮猶存,這些都需要兩岸執政當局認真看待,著力化解。

此次選舉結果揭曉的第二天,臺灣《旺報》發表社評指出,馬英九連任後應宣傳並教育臺灣民眾理解和接受「九二共識」,使「九二共識」成為臺灣民眾的共識。「兩岸關係教育」應該強化,使廣大臺灣民眾能對兩岸關係有基本的認識。兩岸和平紅利要能夠快速滲入臺灣社會各階層,公平分享。另一方面,如何廣納臺灣各界聲音,引領臺灣走出統獨對立的意識形態爭執,既有利於台灣內部的整合困境,也有利於兩岸和平的長遠發展。

勝選後,馬英九表示未來四年將繼續深化兩岸關係,鞏固兩岸互信,兩岸關係會更和諧,衝突的機會更少。中台辦、國台辦發言人也表示,近四年來的事實一再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大陸願意繼續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與臺灣各界攜手努力,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進一步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兩岸官方表態言辭或有小異,但和平的大方向一致。這樣的交集,正是兩岸關係美好未來的良好開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在未來的四年裡,衷心希望兩岸協商再獲碩果,兩岸交流合作再獲新進展,兩岸同胞更加心手相連,甚或選後表示要「反省兩岸政策」的民進黨也能見賢思齊,兩岸雙方、兩岸同胞攜手建立起更加牢固的兩岸和平穩定架構來。

(陳斌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