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從警察之子到香港特首

【中新社3月25日電】在25日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梁振英以689票當選第四任行政長官人選。

梁振英1954年8月生於香港瑪麗醫院,祖籍山東威海,父親是香港警察。

梁振英曾說:“我家一直住警察宿舍,曾住過七號差館宿舍及荷里活道警察宿舍,一層樓十幾戶人家要共用廁所。那年代,我家穿膠花幫補家計,媽媽發動一家大小齊幫手。那一年我11歲,負責送膠花,每袋都有幾十磅重,經常要‘行下停下’。日子有功,我現在的右膊比左膊闊。一家人日以繼夜地苦幹,每月可賺300多元,一分一毫都存入銀行,待爸爸退休時,退休金加上穿膠花賺來的錢足夠我們在西環買一個400呎小單位。地方不大,但有自己的廁所,多好!令我嘗到自食其力的滋味。

我在荷里活道警察小學念小學,升中試考進英皇書院。我在學校時挺活躍,經常當班長,唸書成績也算不錯。 會考後,我進入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修讀建築測量係,考獲高級文憑後,去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攻讀估價及地產管理學位。在英國唸書的生活費有部份多得姊姊變賣嫁粧,其餘的就靠一星期三晚在外賣店兼職賺錢。為省一分一毫,我每天走路上學,來回至少兩小時。空餘時間,我參加中華同學會的活動,還為華僑子弟教中文識字班。後來我當上同學會的副會長,會員多是香港及星馬華僑學生,他們的學識和閱歷比我廣,從交流中,令我對國家民族意識有更深的體會。”

梁振英是特許測量師,1974年獲香港理工學院建築測量係高級文憑;1977年於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畢業,獲測量及物業管理學學士學位,他曾任戴德梁行亞太區主席。

梁振英於1997年7月至2011年9月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1999年7月至2011年9月任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召集人。他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委、秘書長,港事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委會委員兼政務小組組長,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副主任委員等職。

同時,梁振英是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

梁振英曾說:“我的爸爸自小培養我看報和閱讀歷史故事的興趣,我一生受用不盡。爸媽很著重教養,要求我們務實,不貪婪,做事光明磊落。爸媽這些要求亦是我做人處事的態度。”

梁振英於2011年10月辭去香港特區行政會議職務,同年11月宣佈參選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另外,梁振英曾於1999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金紫荊星章,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

梁振英已婚,妻子唐青儀,育有一子兩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