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公務員人多遭猛批 財政負擔沉重駭人聽聞

職能重疊、機構膨脹、公務員激增……澳門立法會前主席曹其真寫博客批評澳門政府,稱澳門一年給公務員薪金逾200億元,“十分駭人聽聞”,而行政效率卻未因機構膨脹而提高,直指政府要改變行政機構“疊床架屋”的陋習。

小小澳門三萬公務員

2月27日,議員陳明金就政府職能重疊問題提出質詢。截至昨日,南都記者在立法會未查詢到行政當局回應。而澳門立法會前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曹其真前日亦發文炮轟,稱對議員的質詢“深表認同”。她認為,職能重疊、機構膨脹、公務員激增,“令人感到甚是擔心和焦慮。”

曹其真披露,澳門公務員由12年前1.7萬激增至2.5萬,加上臨時工有近3萬人(澳門約有50萬人)。“公務員占總人口的比例之高相信是在世界上少見的。”曹其真指,澳門一年付給公務員的薪金總和將逾200億元。她說,公務員數量和政府負擔都“十分駭人聽聞”,令人更擔心的是行政效率並未隨著機構膨脹而提高。

各種間接行政架構73個

澳門的行政架構分直接機構和間接機構。直接系特首辦、司長辦、局廳處等機構,間接機構則以基金、辦公室、專案組、諮詢組織等名目出現。曹其真乾脆將澳府目前的間接機構全部“曝光”:特首下轄6個諮詢委員會,其他5司長下轄36個委員會;保安協調辦公室、格蘭披治大賽車委員會等“辦公室/專案組”共計13個,各類基金18個。

她評價道,各直接機構不單存在嚴重的職能重疊、職責不清、各自為政的弊端,諸多的“間接行政機構”更是形同虛設,並且職責不清。曹其真還舉例稱,婦女委員會將設一秘書處,其負責人由政府廳級公務員擔任。假如婦女委員會搖身一變成正式的行政、財政獨立機構,很多委員會都會跟風,政府架構疊床架屋、公務員暴增的情況將變本加厲。

曹其真直指越是機構臃腫,越人浮於事,猛批政府在處理最近發生的建華新村氣體中毒致一死兩傷的事件時多個部門互相推諉,稱對受難家庭的要求置之不理的態度實在令人咋舌。在事件發生後的第7天,議員關翠杏就此事召開記者會後,政府才宣佈就事件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對事件“作深入徹底的調查”。“我為特區政府面對危機時超乎常理的反應遲鈍感到汗顏。”

反應

政務司不回應批評

對於曹其真的批評,南都記者昨日致電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辦,被告之需待有關同事作答。昨晚,南都記者接到該辦另一工作人員電話,詢問後表示知曉上述兩文,但須瞭解後方能發表看法。未幾該人員複電稱,行政法務司對此不回應。

(《南方都市報》 蔣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