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會晤加深合作 呼籲金磚國家團結共贏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兩國元首表示願共同努力,推動金磚國家領導人加強成員國務實合作及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對外發出團結、信心、共贏的信號。雙方亦談及敘利亞和朝鮮問題上的合作。

金磚國家要團結信心共贏

中新社新德里3月2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8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兩國元首表示願共同努力,推動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加強成員國務實合作及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對外發出團結、信心、共贏的信號。

會見中,中俄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取得高度共識。雙方同意,共同努力將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胡錦濤表示,中俄雙方去年共同確定了未來10年中俄關係發展方向和目標,並制訂了兩國各領域合作規劃,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碩果纍纍,促進了兩國發展繁榮。

胡錦濤強調,當前國際形勢更加複雜多變,希望雙方更加積極落實重要合作共識,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加大相互政治支持,確保各領域合作機制順暢運轉,推進經貿、能源、航天、高技術、地方、人文等重點領域大型項目合作,辦好中俄旅遊年,擴大青少年交流,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關係是名副其實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國領導人交往頻繁,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問題及時交換看法,對確保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非常重要。俄方願同中方保持定期高層互訪和會晤,密切溝通交流。《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09年至2012年)執行良好,去年兩國貿易額再創新高,能源合作進展順利,重大石油、核電項目正常運行。俄方對實現兩國貿易額2015年1000億美元、2020年2000億美元的目標有信心。俄方願同中方落實好地區合作綱要,搞好俄中旅遊年,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誼。

胡錦濤表示,今年將在中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是本組織發展進入第二個10年的首屆峰會,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中方高度重視,願同俄方密切溝通配合,推動峰會在規劃組織未來發展和務實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多新成果。

梅德韋傑夫表示,相信本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一定會取得成功,推動本組織快速健康發展。

雙方還就伊朗等問題交換意見。

胡錦濤:金磚合作前景廣闊

中新社新德里3月28日電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舉行前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8日表示,從葉卡捷琳堡到巴西利亞,從三亞到新德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不斷完善。金磚國家合作基礎牢固,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胡錦濤28日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書面採訪,就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力增強對世界格局的影響、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金磚國家間務實合作、中國同其他金磚國家關係等回答提問。

關於中方對新德里會晤的期待,胡錦濤表示,中方期待這次會晤繼續體現金磚國家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精神,繼續就共同關心的國際經濟、金融、發展事務及其他重大問題加強協調和合作,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傳遞信心,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提供動力,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關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力增強對世界格局的影響,胡錦濤表示,沒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振興,就沒有世界的普遍繁榮;沒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安定,就沒有世界的和平穩定。這些國家發展對世界格局的影響是建設性的。國際社會應該從長遠角度和戰略高度,積極看待並支持這些國家發展。

關於在加強機制建設和務實合作方面將提出哪些新的重要倡議,胡錦濤表示,對金磚國家下一步的務實合作,中方認為可重點從兩方面入手:一是強本固基,本著務實高效的原則,把當前的合作內容抓好抓實、打造品牌項目。二是開拓進取,根據金磚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適當探索新的合作領域,挖掘合作潛力,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注入新活力。

胡錦濤指出,從葉卡捷琳堡到巴西利亞,從三亞到新德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不斷完善,已經形成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各成員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在經濟、金融、貿易、發展等諸多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加強,在全球治理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應當說,金磚國家合作基礎牢固,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敘利亞局勢密切溝通協調

中新社新德里3月28日電,赴此間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8日在新德里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

在談到敘利亞問題時,胡錦濤強調,中俄雙方都主張充分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領土完整,尊重敘利亞人民的自主選擇。中方願同俄方加強溝通協調,堅持通過政治對話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方向,支持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中方願同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為妥善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中在敘利亞問題上保持了密切溝通協調,採取了公正合理和一致立場。俄方將同中方一道,推動立即停止暴力,防止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敦促敘利亞政府及各派別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

中新社新德里3月28日電,赴此間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8日在新德里會見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兩國元首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胡錦濤指出,中俄在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方面有共同立場。前一段,雙方一直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積極做有關各方工作。當前,半島形勢十分複雜敏感,中方願同俄方繼續密切配合,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推動各方通過對話接觸緩和和改善關係,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

梅德韋傑夫表示,俄方對朝鮮半島局勢看法同中方一致。有關各方應該保持冷靜克制,通過接觸對話,維護半島和地區和平穩定。俄方將繼續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