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河首條直達港澳水運航線開通

【中新社3月28日電】28日,一艘滿載煙花集裝箱的2300噸級巨輪從湖南嶽陽城陵磯新港碼頭揚帆起航,駛向香港。中國內河首條直達香港、澳門的水運航線隨之正式開通。

被稱為“湘北門戶”的城陵磯港是長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湖南唯一通江達海的國家一類水運口岸。長期以來,由於沒有常態直達始發班輪航線,這灣良港一直面臨著“有貨無船,有貨等船”、集裝箱貨物全靠過路船運輸的被動局面。

2011年10月,中國交通運輸部正式批准開通城陵磯口岸至港澳水運直航。岳陽市長盛榮華表示,此次直航正式成行,將使城陵磯口岸從此實現直航常態化,意味著長江中游以上口岸首次開通水運直達航線,中國內河港口首開直達港澳水運航線。這將為岳陽臨港產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發揮重要支撐作用,有效促進湖南與港澳地區的經貿交流。

據介紹,該航線主要運輸煙花鞭炮、廢紙、化工產品等貨物,先期承擔直航貨物運輸的為兩艘名為“聯發66號”和“聯發67號”、超過2000噸級的姊妹江海輪。兩船對開每兩個月可跑六趟,每艘可裝載144標箱國際集裝箱,每個單程航班6至7天,每航次可縮短在上海3至4天的裝卸箱轉運時間,每TEU(標箱)可節省運輸成本300元人民幣。

岳陽海關關長何洪透露,城陵磯至港澳 直航,將採取“提前申報,貨到驗放”的便捷通關模式,要求企業提前3天向海關進行預申報。

為確保常態直航有效運行,岳陽市政府口岸辦還通過招商引資,投資2億元打造10條3000噸級的江海輪,從事至日本、韓國、東南亞、港澳等國家和地區的外貿運輸。目前正進行船舶規劃設計和相關手續報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