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鎖消息引誤解 高層公開平風波

1994年3月31日的一場慘案,打破了杭州淳安縣千島湖的寧靜,也曾給兩岸關系蒙上了一層陰影。24位台灣旅客乘坐遊船在千島湖觀光時,與6名大陸船員及2名大陸導遊共32人,在船艙內被燒死。

臺胞遇害

按照新華社後來的報道,慘案是這樣發生的一一

3月31曰16時許,在千島湖從事摩托艇營運的吳黎宏、胡志瀚、余愛軍,攜帶獵槍、斧頭等工具,乘摩托艇到湖中猴島附近水域窺測目標,欲搶劫遊船上遊客錢物。

當“海瑞號”遊船經過猴島時,天色已暗,三人駕艇靠近船尾。余愛軍和胡志瀚蒙面登上遊船,誘逼24位台灣遊客交出錢物後,將他們和船員趕入遊船底艙。後來,吳黎宏也登上“海瑞號”,用鐵絲把底艙門擰死。

他們在向底艙連開數槍、扔下炸藥、澆上汽油後,帶著所劫錢物駕艇逃離。

借機挑撥

4月3日晚上,事發現場仍是軍警密佈,無關人等禁止入內。當地政府禁止媒體采訪,還密切監視台灣罹難者家屬,嚴禁台灣旅行業代表到現場勘察及攝影拍照。

很快,一些台灣媒體報道稱,“由於大陸對消息封鎖,所以整個狀況仍不明了”。還有台灣媒體稱,船上遺體上半身炭化,下半身完好,存在疑點。一時間,海外謠言四起,甚至謠傳該案“有大陸軍警涉嫌作案”。

一位當時參與事件處理的浙江官員曾表示,由於我們沒有全面及時地報道,境外媒體尤其是港臺媒體“先人為主”,連篇累牘地歪曲報道,造成了很壞的影響。

《人民日報》4月10日報道,國台辦負責人發表談話稱,3月)l曰浙江省千島湖發生了遊船火災事故,國台辦對遇難者表示哀悼。目前有關部門正在深入調查事故原因,爭取盡快查明後公佈。

信息的不明朗,導致了台灣島內民意不滿,台灣“立法院”的各黨派”立法委員”,紛紛要求刪除兩岸交流的預算和中止兩岸談判,並要求宣佈大陸是“高度危險旅遊地區”。

與此同時,台灣當局某些人士蓄意發表攻擊、污蔑祖國大陸,挑撥兩岸人民感情,破壞兩岸關系的言論。進而全面停止組團到大陸旅遊,暫時凍結兩岸文教交流和投資經貿活動。

真相公開

4月17日,浙江省公安機關宣佈:千島湖“海瑞號”遊船失事,系一起“特大搶劫縱火殺人案”,3名涉案犯罪分子已被公安機關抓獲。 其實,早在慘案發生的一開始。當地政府就瞭解到,這不是“火災事故”,而是一起特大刑事案。實際上,真相的公佈和一篇內參有關系。

4月4日,《文匯報》記者萬潤龍寫成內參,詳述了事件發生後浙江省所做的大量善後工作,但是,有關部門搞新聞封鎖,封鎖的只是我們自己,卻堵不住海外的聲音,導致海外媒體發表了很多不利於我們國家的主觀報道,造成了難以彌補的政治損失和極為惡劣的影響。內參建議,中央盡快採取措施,公佈千島湖慘案真相。

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內參上進行了批示,新聞封鎖這才得以取消,事實真相終於得到披露。

余波漸平

案件真相披露後,大陸同意海基會去案發地,並允許台灣記者進入現場。5月8日,海基會帶領6位鑒識、刑偵專家和法醫、律師以及7位罹難者家屬抵達杭州。此後4天時間裏,海協會方面的專家詳細介紹了事件發生、現場救援、案件偵破的全過程,回答了海基會專家提出的問題。海協會專家還陪同海基會一行前往千島湖實地踏勘了案發現場。

5月16日,台灣旅行業者達成共識向各界宣佈,取消對前往大陸旅遊的抵制,由業者自行決定出團大陸。其他各項中斷的交流,也陸續重開。

6月12日,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千島湖特大搶劫、故意殺人案一審做出判決。被告人吳黎宏、胡志瀚、余愛軍分別被判處死刑。

8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國內突發事件對外報道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對突發事件的對外報道,要充分考慮事件的複雜性,敏感性和報道可能產生的影響。報道要有利於我國的改革、發展和穩定,有利於維護我國的國際形象。報道必須真實準確,爭取時效,把握時機,注重效果。

2007年1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開始施行。其中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遲報、謊報、瞞報、漏報有關突發事件的信息,造成後果的,根據情節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