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新書:臺灣陷“不婚、不生、不養、不活,沒前景”漩渦

【中新社臺北4月30日電】前臺灣“衛生署署長”、亞洲大學教授楊志良30日在臺北發表新書《臺灣大崩壞》。

他說,臺灣已捲入“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年輕人覺得沒前景”的漩渦,行政當局與民眾、企業應支持公平稅制、挽救低迷的生育率。

楊志良曾在美國密歇根大學攻讀“人口計畫”博士,回台後參與規劃並推動臺灣全民健保。

去年剛離職的這位前政務官在30日的新書記者會中提出,人口流失將是臺灣急速衰敗的重大肇因,少子化、高齡化現象的背後是民眾對未來前景有很大疑慮。

楊志良說,行政當局從根本上對家庭、對職業父母並不友善,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甚至發生棄養、自殺比率增加的現象;臺灣越來越“老”(台“經建會”估算,2017年正式步入高齡社會,2025年“升級”為超高齡社會),不僅沒了競爭力,財政還因債臺高築日益惡化。

楊志良認為,臺灣社會缺乏對家庭養育下一代的支持,解決方法是行政當局應當把提高生育率看得跟拚經濟一樣重要,要擔負起財富分配的責任。

但近年臺灣降低企業主繳稅稅率,偏袒富人。他說,臺灣稅收占GDP不到13%,但其中每年超過新臺幣3000億元的綜合所得稅,7成由醫護、建築師、公務員、一般勞工等工薪階層貢獻,現行稅制是懲罰勞動、獎勵資本。

2011年即曾出書呼籲“公平加稅,合理漲價”,楊志良警告,如因害怕得罪民意而不敢加稅、漲價,當官方舉債節節升高時,臺灣將陷入崩壞。

30日出版的《聯合報》引述臺灣“主計處”資料指出,由父母與未婚子女組成的“核心家庭”占臺灣總戶數比例,從2000年約41%一路滑落至2010年約35%;同期,只有兩人的“夫婦家庭”,從7.8%增加到11%。

後者已取代“三代家庭”(即三代同堂的家庭),成為“核心家庭”、“單人家庭”之後臺灣第三大家庭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