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與中科院合作研究降水問題有成果

【本報訊】為研究全球關注的氣候變化,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與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季風系統研究中心於2008年底簽署了一項為期三年的合作協議,研究共同關心的氣象問題,經過雙方的努力,研究取得一定成果。是次合作主要研究降水問題。

氣象局聯同中科院季風系統研究中心昨午聯合舉行研究成果發佈會,由氣象局長馮瑞權、中國科學院黃榮輝院士及研究中心陳文主任共同主持。

全球氣候變化,問題嚴峻,應付氣候變化成是本世紀人類重大挑戰之一。此研究計劃有助認識華南地區降水變化的基本特徵,同時對提高華南地區的降水預測提供重要的參考價值,對澳門氣候變化的工作有重要意義。

經過兩年多研究,雙方已取得一定研究成果,了解到華南冬季的降水與El Nino型態有很大的關係。華南前汛期降水對華南旱澇有重要影響,其中前汛期暴雨的變化與總降水量關係密切;中國梅雨期降水主要表現為長江-華南反位相變化型和江南一致變化型兩個模態,現對兩種模態作出了深入的研究,總結成為一種氣候預報的判別依據。

為讓市民更加認識氣候變化對地球及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探討合適的應對措施,中國科學院黃榮輝院士獲邀擔任澳門科技大學舉辦之《科技大師系列講座》之主講嘉賓,主題為《呵護我們的家園─地球大氣》。講座將於5月10日晚上7時,假澳門科技大學N座禮堂舉行,歡迎市民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