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黃岩島進入伏季休漁期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13日報道,中國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稱,從5月16日12時起,中國南海大部分海域將進入為期兩個半月的伏季休漁期。屆時,在北緯12度以北至“閩粵海域交界線”的南海海域(含北部灣),除單層刺網、釣業外,禁止其他所有作業類型生產。

新華社援引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負責人的話稱,位於南海最南端、面積約82萬平方公里的南沙群島及其海域,由於大部分在北緯12度以南,因此基本不受此次休漁制度影響。而根據農業部的規定,休漁期間,持有南沙專項捕撈許可證前往北緯12度以南的南沙海域生產的漁船,必須嚴格執行漁船進出港報告制度,禁止在休漁海域生產。

該負責人同時表示,由於黃岩島海域位於中沙群島海域,位於北緯15度以北,屬於此次休漁制度的控制範圍。但如果從事單層刺網、釣業,即不受影響。

根據農業部《關於2012年南海海域伏季休漁的通告》,休漁期間,所有禁止作業的漁船一律停港、封網。任何單位不得向休漁漁船供油、供冰,或收購、運銷、代凍、儲藏魚等。凡違反休漁規定進行捕撈的,沒收漁獲物和違法所得,處5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沒收漁具,吊銷捕撈許可證;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負責人表示,休漁期間,將組織力量對一切偷捕、侵漁等違法行為進行專項打擊。

南海伏季休漁制度自1999年起實施。2008年之前,休漁時間為每年的6月1日12時至8月1日12時;自2009年開始,南海伏季休漁期延長半個月,休漁時間更改為5月16日12時至8月1日12時。

監測顯示,連續實施的休漁制度對遏制南海漁業資源衰退,減緩捕撈強度,讓資源休養生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獲得了良好的生態和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