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榮輝院士講呵護大氣

【本報訊】大氣層對人類有重要作用,大氣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溫室氣體及溫室效應格外重要。著名氣象學家黃榮輝來澳科大介紹《呵護我們的家園-地球大氣》,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亦參加是次講座。

黃榮輝首先解釋了地球大氣作用原理和全球範圍內引發的變暖現狀,表達了對脆弱地球生態環境的憂慮。他詳細講解了溫室效應對地球氣候和環境的影響,包括旱澇災害加劇、沙塵暴、颱風強度增強、冬季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頻繁發生,海平面上升、雪線上升和冰川面積縮小以及水資源缺乏和生態、生存環境惡化。

黃院士預測全球變暖趨勢。他認為,世界氣候研究計畫(簡稱WCRP)和地球系統觀測和預測協調研究計畫書(簡稱COPES)的實施和發展在過去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我國和世界都十分重視全球氣候觀測系統的應用。他分析了中國西北乾旱區陸-氣相互作用觀察試驗以及地球/氣候系統模式和高性能超級計算系統的發展,不僅如此,全球氣候模擬和對全球變化趨勢的預測都需加強。

談及呵護大氣環境時,黃提倡我們堅持人與自然協調發展,經濟與環境協調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提倡我們節約用水用能源,注意環境保護,減少大氣污染,應對氣候變化影響的適應以及可持續發展的問題應當作系統科學來研究。黃院士提醒同學,“黑白顛倒”工作帶來浪費能源的問題,鼓勵以實際行動呵護地球大氣和家園。

黃院士回答了同學們對發展核電對環境影響、華南江南降水模式和抗災熱點的提問,表達了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