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辦跟進地盤吊臂意外 承建商維修受損單位

【本報訊】青洲坊公共房屋第3地段地盤內履帶吊機翻側,吊臂伸出地盤的意外發生後,建設發展辦公室聯同承建商連日與受影響居民溝通,承建商說,短期內完成修葺受損較輕的單位。

地盤履帶吊機翻側事件發生後,建設發展辦公室已收到承建商提交的事故調查報告及施工環境安全的改善方案。承建商承諾將會在現時進行機械操作的地盤範圍內利用鐵板加墊地面,使機械在更平坦的環境下施工。起吊機械運作時會安排訊號員及監察員於地盤圍街板外指揮,同時加強機械操作機手的培訓及安全知識,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地盤須經勞工事務局及辦公室人員巡視安全措施,認為具備條件後始可復工。

建設辦關注次意外引致居民住所受損,事後與承建商聯絡住戶,了解受影響情況,同時向有需要的住戶提供住宿等安排。

據承建商提交之初步事故報告,嘉應花園第二座受影響住戶約六戶,其中兩戶損壞較嚴重,單位外牆及窗戶出現不同程度損毀,須搭棚維修。建設發展辦公室敦促承建商修葺受損的單位,期間與承建商數度與相關住戶會面,提供協助,直到目前,仍有一戶受影響之業主未與承建商就補償及修補達成共識,建設發展辦公室將再進一步協調,承建商承諾對事件負責。

為確保該地盤人員工作安全,政府要求承建商全面檢查地盤安全措施,切實改善工作環境,並須加強培訓地盤人員,增強他們的安全知識。地盤必須通過安全檢查才能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