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學院推廣澳門土生菜

【本報訊】為推廣澳門土生菜,旅遊學院參與葡萄牙電視台RTP2的紀錄片拍攝節目「澳門,東方的熱情」。此節目主要描述1930至40年代的澳門文化,當中重點帶出美食文化在當時對澳門的影響。

節目首先拍攝Graça Pacheco Jorge 女士於旅遊學院示範廚房烹調三款傳統特式澳門菜:葡國、醬油煮魚及炒椰菜。其後Graça Pacheco Jorge 女士與她的丈夫於旅遊學院教學餐廳品嘗美食,帶出澳門土生菜的烹調精髓以及他們對昔日澳門的美好回憶。

Graça Pacheco Jorge 女士於澳門出生,來自本澳土生社群的大戶家庭。1992年她撰寫了由澳門文化局發行的「祖父廚房裏的澳門菜」,該書在2003年於葡萄牙里斯本推出修定版。1999年,她應邀到日本的NHK電視台,在東京的黃金時段介紹澳門土生文化和土生菜烹調技巧。2004年,她為葡萄牙國家電視台拍攝了多個介紹澳門土生美食節目。2009年至2011年期間,更為澳門駐葡萄牙旅遊推廣暨諮詢中心及里斯本的澳門之家所合作主持一系列的工作坊、講座和訓練班,不遺餘力地推廣澳門土生菜和當中的烹調精髓。去年,旅遊學院亦邀請她合作舉辦澳門土生菜烹調展示工作坊,加強本澳酒店及餐飲業界對澳門土生菜式的認識。

旅遊學院一向致力向公眾推廣不同的國家的美食,尤其是澳門土生菜。旅遊學院多年來與澳門廚藝協會合辦「澳門土生菜廚藝公開賽」、出版澳門土生菜相關書籍「The Art of Macanese Cuisine & Other IFT Delights」、於其教學餐廳提供澳門土生菜等,以上種種都有助於澳門土生菜的推廣宣傳。此次藉著參與有關澳門美食文化節目的拍攝,旅遊學院冀進一步將代表澳門的傳統菜式-澳門土生菜的精髓以及本地文化傳揚到世界各地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