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是怎麼樣練成的!

“大多數外逃貪官,第一步都是讓孩子和夫人先出去,然後自己擇機潛逃。”在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看來,裸官和貪官之間有著互相轉化的關係,裸官更容易變成貪官,而貪官往往會選擇做一個裸官。

裸官中的少數貪腐分子,出逃方式各有千秋,大體上可以構成一個基本的路徑圖:孩子<老婆>資金<護照>自己<全家國外團聚。

第一步往往是孩子。孩子出去相對簡單,沒有人會懷疑。而且,如果孩子出國留學,自然有人會送上學費和路費;如果讓孩子在境外打工,自然有人安排好工作。據報道,溫州市鹿城區原區委書記楊湘洪夫婦為安排獨生女楊鈴鐺出國,給女兒介紹了一名溫州籍旅法華僑巨商的兒子做男朋友。2008年初,在楊湘洪夫婦的催促下,楊鈴鐺結了婚。在去歐洲度蜜月之前,向她透露了“機密計劃”,楊鈴鐺表示贊同,隨後留在法國等“安排”,接應父母。

第二步是妻子。這一步比較容易引起警覺,有的是出去陪讀,有的是工作關係,有的甚至是和丈夫假離婚。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餘振東及其前任許超凡、許國俊三人,鯨吞存款4.82億美元,而早在三人案發前,1999年他們的妻子就分別與他們離婚,嫁給了事先有約定的美國人,順利獲得美國綠卡。兩年後,她們的“前夫”再分別經香港來到美國、加拿大與她們“團聚”。而原四川移動數據部總經理李向東潛逃前6年,妻子姚紅就毫無理由地從四川電信集團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的位置上辭職,帶著領養的孩子移民加拿大。直到李向東6年後飛去加拿大,同事們才明白原來是一盤大棋。

第三步是資金。裸官需要將聚攬的巨額資金轉移到境外,有的是匯給已經在境外的家人,有的是通過海外開辦公司,有的是通過地下錢莊,有的是隨身攜帶。據媒體報道,中行開平支行一案中,被盜資金大多通過在香港、澳門乃至拉斯維加斯成套路的洗錢程序轉出,相當一部分已經耗損在途中,餘款打入個人賬戶,然後以高出當地平均房價20%至100%的價格在美國購置房地。有專家指出,要完成洗錢的全過程,損耗驚人,即使追回黑錢,常常不過是總額的1/3左右。

第四步是護照。按照我國相關規定,公職人員的公務護照是由外辦統一保管,近年來私護照也管理更加嚴格,國家工作人員往往被要求因私護照也由單位統一保管。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獲得出境的證件就成了關鍵問題。據李成言教授介紹,部分裸官手裏有多個護照,其中至少有一個是無需簽證可以隨時飛走的。2008年年底,原浙江省永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朱兵,向金華市申請出國探望女兒遭拒,沒有出境證件的朱兵選擇了辦假證。據報道,他在某公司老總的幫助下找來一個和自己相似的外地人夏六榮。2009年2月24日,朱兵在夏六榮戶籍所在的弋陽縣公安局,以夏的戶籍資料冒名申辦護照,順利獲得受理。但幾天後申辦港澳通行證時被民警發現與存檔照片有差別,朱兵被當場查獲。而雲南省交通廳原副廳長胡星,所持的瑙魯國護照,是他的弟弟胡波的,在換領護照時換上了胡星的照片。在需要潛逃時,胡波從加拿大趕到昆明,帶去這個救命的護照。最終胡星借此潛逃新加坡(後被成功遣返)。而餘振東等三人出逃,是事先化名獲取香港居民身份證,然後順利辦理美國簽證。

最後一步就是出逃。如果還沒有暴露,輕鬆按照程序出境;如果暴露了,就持組織上還沒掌握情況的各種護照出境;當然,最風光的還是楊湘洪模式———公務考察時在境外滯留不歸。2008年,楊湘洪擔心暴露,親自督辦加速辦理去歐洲考察的手續,在巴黎這個考察團團長失蹤了,留下個條子:“我的腰椎病痛復發,被女兒接到一家法國醫院去療養,不能按時回國,請代為請假……”溫州市委派工作組勸他回國,未能成功。

“除非他們(貪腐裸官)認為自己已經暴露或者存在巨大的暴露風險,否則就不會出逃。”楊光說,“出逃本身也有風險,他們最大的希望是平安著陸,退休,淡出人們的視野,悄無聲息地離開。”

(王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