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儲備校長及學校管理人才

【本報訊】為落實《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及《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中有關新任職的校長及學校中、高層管理人員須完成專業進修的規定,教育暨青年局於二O一一年開辦了“校長及學校中、高層管理人員儲備人才培訓課程”,透過多元及專門的培訓,確保有關人員具備學校領導與發展的專業能力,配合其在學校行政管理、教學管理及財務管理各方面的工作,有效提高本澳教育品質。

“校長及學校中、高層管理人員儲備人才培訓課程”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理論課程,由兩岸四地合共二十多名不同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導師,培訓內容涉及五大範疇,包括﹕(1)政策和外在環境;(2)學校、教學和課程發展與領導;(3)人員及資源管理;(4)績效管理;(5)公共關係的建立及管理;第二階段為觀摩交流,學員前往內地學校實地觀摩,更具體地了解及學習學校運作的相關事宜;第三階段為演示答辯,學員須將課程所學的專業知識與所屬學校的校本特色結合,各自撰寫學校發展規劃,並向導師演示計劃內容及進行答辯,讓學員能綜合及靈活運用專業培訓的知識。

課程結業禮暨開學禮於五月三日在教青局仲尼堂舉行。二十九名去年參與了課程的學員獲頒結業證書,七十六名學員開始參與今年新一期課程的學習。出席典禮的嘉賓包括教青局副局長郭小麗、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課程顧問陳建熊、課程甄選小組成員林顯富、課程導師、學員及相關學校的校長等。郭小麗在致辭時肯定課程的培訓成效,認為課程能有序構建第二梯隊的學校領導及管理人員,在推動本澳校政現代化進程的工作上起著積極的作用。她勉勵學員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實際的工作崗位上,並持續透過專業發展,積極提升領導才能及專業水平,帶領學校馭勢而行。學員代表凌永申老師致辭時表示,此課程能綜合強化學員在學校領導及管理方面的知識及技能,激發對教育熱點問題的思考,對自身的學校管理工作裨益良多。

教青局自二OO二年起,有序為本澳學校領導及管理人員組織各類培訓課程,未來亦將繼續加強有關人員的人才儲備,致力促進學校管理的現代化,有效提升本澳整體教育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