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考察巴西尋商機

【本報訊】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巴西聖保羅及里約熱內盧考察訪問並出席中國(內地及澳門)-巴西投資及產業合作商機推介會。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本年5月7-12日赴巴西聖保羅及里約熱內盧考察訪問,並出席了由國家商務部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於巴西聖保羅於5月8日共同主辦的“中國(內地及澳門)— 巴西投資及產業合作商機推介會”,該推介會由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及巴西聖保羅商會承辦,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巴西聯邦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聖保羅總領事館經濟商務室協辦,吸引超過350名當地政府領導、商會代表以及企業代表出席。由國家商務部蔣耀平副部長率領的中國官方代表團及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率領的澳門政府代表團也一同出席了推介會。

國家商務部蔣耀平副部長在推介會上表示:「中巴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推進兩國經貿合作具有天然的優勢和潛力。本次推介會旨在落實中葡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進一步加強中國(內地及澳門)與巴西在更高層次和更寬領域的合作。」譚伯源司長表示:「巴西投資環境優越,經濟發展潛力巨大,機遇良多,相信本次活動將有助於加強澳門的平台作用,深化中國内地、澳門與巴西在經貿及投資領域的合作,以共同應對全球經濟復甦中的各種挑戰,實現共同發展和進步。」此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張祖榮主席於推介會上就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平台進行推介,並就澳門的最新經濟發展及投資環境作專題介紹。而多名來自中國及巴西經貿機構代表,亦就中巴兩國的經貿合作發展作專題發言,為與會者提供了寶貴的商貿經驗分享。

推介會促成三份簽約項目,包括巴西聖保羅商會與澳門中華總商會之合作備忘錄、國家服務聯盟(CNS)與中國及葡語系國家文化藝術經濟推廣協會之合作備忘錄,以及R.M.安達迪水晶礦產有限公司與水精之戀(澳門)有限公司之在澳門市場銷售水晶合作意向書。上述項目的簽訂,對加強中國(內地及澳門)與巴西雙方的合作與交流、促進雙方的共同發展經貿合作,起了積極作用。

在聖保羅期間,澳門企業家代表團還拜訪了巴西聖保羅商會及巴西特許經營商會,得到兩會負責人的熱情接待,兩商會希望是次與澳門企業家會面,能加強巴西企業與澳門企業的聯繫,透過澳門的平台,把巴西品牌帶進中國內地市場。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5月9日轉往里約熱內盧考察訪問,出席了由里約熱內盧經濟、能源、工業和服務發展廳、投資促進局及中小企服務中心等機構聯合舉辦的“里約熱內盧投資環境推介會”,進一步了解里約熱內盧現時的投資環境、政策及巴西著名的嘉年華會投資項目。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亦與當地工商界及中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館組織的當地中資企業一同出席交流洽談活動暨工作晚宴,共同探討和分享在巴西的投資經驗,出席該活動的人數逾70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館陳小玲總領事、張吉三商務領事應邀出席,其他出席人員來自里約熱內盧政府、商界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代表團等。

是次赴巴西考察訪問的澳門代表團成員還包括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張祖榮主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陳敬紅執行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余健楚副理事長、澳門銀行公會靳政豐副主席、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代表陳彥鳴先生、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執行委員會吳川源主席、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何榮祥創會會長、巴西-中國澳門實業協會高步輝會長、中國及葡語系國家文化藝術經濟推廣協會張貴洪會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