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持續推動兩岸繁榮發展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採取務實、創新方式推動兩岸關係,過去4年多的實踐證明此方式運作得當。未來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將透過現有管道,持續推動兩岸和平與繁榮發展。

馬總統今天出席2012年「國際比較法學會」大會開幕典禮時做上述表示;台灣大學副校長包宗和、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蔡明誠、國際比較法學會台灣分會召集人王文宇都出席。

馬總統表示, 4年前他就任時,即決定改善兩岸關係、恢復雙方協商;過去幾年來,台灣與大陸共簽訂了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內的16項協議,內容囊括交通、貿易、食品安全、司法互助等議題,都是史無前例的發展。

馬總統指出,政府採取務實、創新的方式推動兩岸關係,過去4年多的實踐證明此方式運作得當,政府未來也將持續秉持上述原則,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透過現有交流管道,持續推動兩岸和平與繁榮發展。

馬總統另提到,過去4年多來,給予台灣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已由原先的54個大幅增至127個,政府未來除將持續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積極角色,也將繼續在法律及其他領域學習他國經驗。1

洪博培:陸新領導料挺擴大經改

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表示,明年接班的中國大陸新領導人可能會發現他們在力圖維持國家經濟成長之際,被迫開放國家經濟和政治生命。

根據彭博社報導,洪博培昨在紐約智庫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辦的活動中表示,「他們

對全球其他地區的開放,必須將做生意的方式作某種程度的標準化。」「不能再躲在帷幕後作決策。」

大陸亟需發展經濟可能促使即將接班的領導人,在放寬社會和政治管制方面更務實,以維繫經濟運行,鬆綁網路和異議人士限制。

洪博培表示,習近平可能必須開放網路,俾以鼓勵經濟成長,向強硬派力陳大陸如要維持競爭力,需具備自身的矽穀,矽穀的必要條件是想法自由流動。

洪博培表示,執政的共產黨的「罩門是可信度和合法性,我不認為他們除了間歇性,一點點地釋放壓力外,還有其他的選擇。」

白宮官員:支持馬總統兩岸政策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今天在華盛頓表示,過去幾年與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關係良好,美方將繼續支持馬總統第2任期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政策。

羅茲在華府一場說明8大工業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的記者會中,對馬總統連任後的美台關係表示,過去幾年在許多議題上,美方與馬總統的關係相當正面,希望繼續見到美國和台灣保持堅實的夥伴關係。

關於對台軍售的議題,羅茲指出,歐巴馬政府清楚的將繼續推動幾項對台軍售,美國不斷自我檢視是否達到對台灣的承諾。美國根據對台灣長期、攸關國家安全的重要承諾,來評估這些(軍售)問題。

羅茲進一步表示,現在無法對未來任何可能的軍售項目,說明何時高層會做出決定,但美方會檢視,達成這些承諾,有哪些事情是必須做到的。

對於近年來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和馬總統就任後的台海形勢,羅茲說,美方歡迎馬總統與中方改善兩岸關係的努力,一中政策是美方處理這些議題的原則,但美國歡迎台海往來持續加溫,也會支持馬總統持續推動雙方關係的努力。

羅茲認為,美方對馬總統第2任期,美台雙方維持正面關係感到樂觀,同時得再次強調,即使美國支持兩岸對話熱絡發展,美方仍會繼續堅守對台灣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