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中國“被迫”登珠峰

1960年5月25日4點20分,中國登山隊隊員王富洲、屈銀華、貢布(藏族)經過數月艱苦卓絕的攀登,終于安全登上地球上最高的山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頂峰。在這一重大事件的背後。有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

中國人必須登上珠峰

珠峰位於中國和尼泊爾兩國邊境。對於珠峰的歸屬,當時中尼雙方存在爭議。劃界談判時,中方提議,將邊境線劃在珠峰頂峰,但尼方認為,珠峰完全在尼泊爾境內,與中國無關。尼方表示:“你們中國人都沒上去過,怎麼能說是你們的?”這樣的反問緣於尼泊爾人的率先登頂。1953年5月29日,39歲的尼泊爾向導丹增.諾蓋和新西蘭登山家艾德蒙.希拉里從南坡登頂珠峰,成為尼泊爾歷史上第一支成功登頂的隊伍,這也成了尼方在談判中的重要砝碼。

正是這樣的背景,使得中國攀登珠峰陡然間成了一項莊嚴的政治使命,中國可謂被“逼上珠峰”。

1958年,中國攀登珠峰的計劃開始醞釀,登山隊由國家體委管理,由賀龍主管。那時,蘇聯在登山運動方面發展得比較好,可他們沒有8000米以上的高峰。鑒於中蘇之間特殊的友鄰關系,蘇聯提議,兩國共同組隊攀登珠峰。

1959年春,西藏出現了嚴重的政治風波,原定於5月的攀登計劃因此被迫中斷,蘇聯人建議1961年或更晚的時間攀登珠峰。但1960年3月,中尼雙方就要在北京舉行邊界談判。與時間賽跑的國家體委,堅持原定的1958年到1960年三年內登頂珠峰的計劃。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60年,蘇聯政府突然一紙命令,當時在中國的所有蘇聯專家一夜之間全部撤退回國。這項登山活動頓時陷於癱瘓狀態。面對這種情況,賀龍開始考慮由中國人自己獨立攀登珠峰。賀龍將國家體委關於中國單獨攀登珠峰的決定向周恩來作了報告。周恩來同意了中國隊單獨登山的計劃,劉少奇主席也作了同意批復。

從國外采購登山器材

賀龍對攀登珠峰的艱巨性是有充分估計的。為加強對攀登珠峰的領導,他決定派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軍事訓練部副部長韓複東去西藏擔任第一線指揮員。韓複東走之前,賀龍特意找他長談了一次。賀龍對韓複東說:“珠峰一定要登上去,我們不光是為登高,還要進行科學考察。英國搞了幾十年,沒有從北坡登上去。我們呢,既要蔑視困難,又要重視困難。”

20世紀20年代開始,英美等國家就試圖從北坡登頂。但全都失敗了。他們感慨:北坡是一條死亡路線,連鳥都飛不過去。

有了登山批復,隨之而來的行動和登山裝備等賀龍也都十分周到地考慮到了。賀龍要求:“我們要買好的,要保証我們的隊員登山安全。”當時,瑞士的裝備是最先進的,賀龍決定就從瑞士采購。經賀龍的批准,拿到70萬美元專用資金的史占春(中國登山隊隊長)帶著翻譯周正火速飛往瑞士采購登山器材。同時,全國各地支援的各種登山所需物資也在向登山隊匯集。

賀龍深知地方政府支持的重要性。他專門給中共西藏工作委員會和西藏軍區負責人張經武、張國華、譚冠三寫了一封信,要他們合力支持中國登山運動員從北坡攀登珠峰。至此,方方面面都基本准備就緒後,賀龍對登山隊副隊長許競說:“各方面都下了保証,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了。你們一定要登上去,無論付出多大的代價,也要把珠峰拿下來。”

三次行軍犧牲兩人

1960年3月,登山隊按原定計劃到達珠峰大本營。全隊有200多人,其中隊員有60多人,其他的還有氣象人員、隨隊醫生、通信聯絡員、新聞記者和後勤人員。登山隊計劃採用步步為營、逐漸適應的辦法,分4次行軍完成登頂。

第一次行軍,登山隊前進至6400米高度,沿途建立3個高山營地,並將物資和裝備運到6400米高度。第二次行軍,隊伍上到了.7000多米的高度,打通從北坳底部到頂端的“登山公路”,在.7007米建立營地,但來自蘭州大學的青年教師汪璣卻因高原反應犧牲了。第三次行軍,雖然3名隊員在8500米建立了突擊營地,但損失慘重,北京大學教師郭子慶因高原反應犧牲,而且全隊共有50多人不同程度凍傷。隨著高度的不斷攀升,繼續前進的人數也迅速減少。到8500米時,只剩下14人。更糟的是,此時氧氣已經不夠了,只能留下5個人。這5個人最後確定是:貢布、王富洲、屈銀華、劉連滿和許竟。

中國人終於登頂了

1960年5月24日,留下的5人中,實際只有4人要沖頂,多出來的是運輸隊隊員屈銀華。盡管說是運輸隊隊員,但實際也兼任運動員。到了海拔8500米時,運輸隊的任務基本完成,屈銀華留下的任務就是為沖頂的突擊隊員們燒水做飯。但正在燒水時,他突然聽到喊聲:屈銀華,趕緊換許競,許竟不行了。自第一次行軍以來,身為登山隊副隊長的許竟幾乎每次都是擔綱先鋒偵察之職,為全隊前進開辟道路,這讓他的體力嚴重透支。上午9點多,4名突擊隊員剛剛走出幾十米遠,許競已兩次倒下。沒有時間猶豫,只能趕緊讓屈銀華頂替許竟參與沖頂。中午12點多,4人來到了傳說中的“第二台階”,這是一個高約30米的天險。其中,最艱難的一段是6米多高的峭壁,幾乎垂直,沒有任何支點。正是這裏,阻斷了中外眾多登山隊員的腳步。

當時,4名登山隊員,幾乎都試了,但全都滑了下來。最後,劉連滿想出了搭人梯的辦法。屈銀華借助劉連滿的托舉,在岩石上砸進兩枚冰錐,系上保險繩,並利用保險繩,第一個爬上峭壁頂端。其他3人亦如法炮製,終于成功突破“第二台階”。但代價也是巨大的:他們原本計劃,用9個小時完成珠峰最後300多米的高度。可光通過“第二台階”就花了5個多小時。而且,劉連滿在此處已耗盡體力。無奈中,劉連滿在離峰頂100多米處含淚留下。

王富洲、屈銀華和貢布繼續向頂峰進發。屈銀華為了攀爬方便脫掉高山靴,導致腳趾全部被凍掉,連腳後跟的肉都被凍掉了。此時,天色已晚,雖然有一些雪,但還是看不清楚。不過,3人還是決定摸黑前進,因為根據天氣預報,本輪好天氣將於次日結束。他們必須趕在風雪來臨之前登頂下撤。

因為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進食,3人體力都下降得很厲害,有些地方完全是一寸一寸爬上去的””當時,王富洲問貢布,到了沒有,貢布說還沒有。他們就一直往上爬,大約半夜兩三點時,王富洲又問,到了沒有,貢布回答,再沒有地方走了,再走就下去了。這時。王富洲拿出一張紙條,寫上:中國登山隊,1960年5月25日,共3人登上了頂峰。然後,拿出背包裏的毛主席石膏像和國旗。他把國旗拿出來,展開,晃了晃。由於頂峰是光禿禿的,他們就在靠近北面有岩石的地方拿冰鎬撬,撬不動就用腳上的冰爪踹。弄出來一個凹處,用石頭把石膏像和國旗、字條蓋上。

後來確定,中國登山隊登頂時間為5月25日淩晨4點20分。中國人在世界登山史上首次創造了從北坡征服珠穆朗瑪峰的壯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