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2011年美國的人權紀錄》批其標榜自由之地不過是自欺欺人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2011年美國的人權紀錄》,以回應5月24日美國國務院發表《2011年國別人權報告》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歪曲指責。文章從生命、財產和人身安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種族歧視,婦女和兒童權利以及侵犯他國人權等六個方面揭露了美國糟糕的人權紀錄。

《2011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全文約一萬三千字。文章指出,美國公民的政治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侵犯,美國標榜自己是自由之地不過是自欺欺人。在“佔領華爾街”運動中,成千上萬的示威者遭受粗暴和武力對待,眾多示威者遭到逮捕,這種肆意踐踏民眾集會示威和言論自由的行為,為美國的自由民主作出了真實的注解。

人權紀錄指出,美國自身的人權狀況劣跡斑斑,根本沒有任何道德的、政治的和法律的資格充當“世界人權法官”,將自己淩駕於世界各國之上,年復一年地發表人權報告指責別國。“我們再次奉勸美國正視自身的嚴重人權問題,停止將人權作為抹黑別國形象、干涉別國內政、謀取自己戰略利益的政治工具的不得人心的做法,停止在人權問題上對人對己實行雙重標準和利用人權推行霸權的行徑。”

人權紀錄稱,美國在國際上推行霸權主義,粗暴侵犯他國主權,肆意踐踏他國人權,“成為國際上一個不穩定的因素”。美國曾用活人試驗,這是繼虐囚醜聞曝光後的又一大被曝光的醜聞,令世界人民憎惡。美國發動戰爭,自稱“人道主義干涉”,和“為了建立一個新的民主國家”,可是造成的卻是人道主義災難。據統計,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已導致伊拉克死亡655000人。美國不贊成廣大發展中國家關心的發展權。美國繼續嚴重侵犯古巴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

美國社會充斥暴力犯罪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2011年美國的人權紀錄》,以回應5月24日美國國務院發表《2011年國別人權報告》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歪曲指責。此份人權紀錄指出,美國社會長期充斥暴力犯罪,公民的生命、財產和人身安全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人權紀錄說,美國司法部2011年9月15日公佈的報告顯示,2010年,美國12歲及以上居民共經歷了380萬起暴力犯罪,140萬起嚴重暴力犯罪,1480萬起財產犯罪和13.8萬起個人盜竊犯罪。犯罪率為每千人15起。美國多座城市和地區犯罪率激增。南部地區平均每10萬人經歷暴力犯罪452起、財產犯罪3438.8起。另據“家庭急救”組織的統計,美國約30%的十多歲的學生捲入校園暴力。

人權紀錄稱,美國將擁槍權置於公民生命和人身安全的保障之上,槍支管理鬆懈,槍支氾濫。美國民用槍支數量占全世界的35%至50%,平均100人擁有90支槍。美國槍支暴力和槍支致死率在發達國家中最高。美國《外交政策》2011年1月9日披露,美國每年3萬多人死於槍支暴力,20萬人因槍支暴力受傷。

人權紀錄指出,美國槍擊案頻發,早已引起美國人民的不滿,每年都有很多抗議,要求政府嚴格管理民間槍支,但是美國政府對此並未給予應有的重視。

標榜自由之地不過是自欺欺人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5日發表《2011年美國的人權紀錄》,以回應5月24日美國國務院發表《2011年國別人權報告》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歪曲指責。此份人權紀錄指出,美國公民的政治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侵犯,美國標榜自己是自由之地不過是自欺欺人。

人權紀錄說,聲稱代表99%的美國人的“佔領”運動拷問著美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自2011年9月,由於美國社會嚴重不公、經濟嚴重不平等、貧富嚴重不均和高失業率等問題引發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席捲美國。且不論這場運動的深層原因,單就成千上萬的示威者遭受粗暴和武力對待,眾多示威者遭到逮捕而論,這種肆意踐踏民眾集會示威和言論自由的行為,就為美國的自由民主作出了真實的注解。

人權紀錄稱,美國極力標榜其新聞自由,但實際上,美國對新聞進行嚴格的審查和控制,“新聞自由”只不過是美國美化自己和打壓別國的政治工具而已。據報導,美國國會未能通過保護記者消息來源權的法律。美國有越來越多的記者因發表所謂的“不恰當的政治言論”而失去工作。

人權紀錄指出,美國嚴格限制互聯網,“互聯網政策充滿問題”,“互聯網自由”不過是美國進行外交施壓和謀求霸權的一個說辭而已。美國《愛國者法》和《國土安全法》都包含監控互聯網的條款,並授權政府或執法機構監控和遮罩任何“危及國家安全”的互聯網內容。2010年通過的《將保護網路作為國家資產法案》規定聯邦政府在宣佈緊急狀況下,擁有絕對的權力來關閉互聯網。

人權紀錄稱,美國民主制度的資本化越來越嚴重,日益演變成“錢主”制度。美國以提高安全級別為由,不斷削弱公民自由。員警濫用職權,粗暴執法,濫施暴力,許多無辜的公民遭到騷擾和傷害,有的甚至失去自由和生命。

人權紀錄說,美國缺乏基本的訴訟程式保護,政府不斷申明有權隨意剝奪對公民的法律保護。2011年12月31日簽署的《國防授權法》竟允許無限期地對公民實施拘押。美國仍是世界上囚犯人數最多和人均被監禁率最高的國家,羈押囚犯的環境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