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相關部局負責人參加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討論

3月7日,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出席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小組討論,聽取代表意見,介紹了近年來兩岸監獄工作交流、台灣居民報考大陸司法考試等相關情況,並回答了代表提出的問題。

張蘇軍說,去年,通過由兩岸監獄矯正機構共同舉辦首屆“海峽兩岸監獄服刑人員書畫工藝作品聯展”,不僅加強了雙方在專業方面的經驗交流,更重要的是對于兩岸文化的溝通、人心的溝通、感情的接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為此,我們計劃評選出部分優秀作品今年在台灣進行展出。

自2008年起,台灣居民可報名參加大陸司法考試。張蘇軍表示,經過四年來的發展,此項措施得到了良好的反響,並在深圳、廈門特設考點。當前,該考試的網上預報名已經延伸到島內,台灣居民可以在家中就近辦理報名手續,減少往來費用。下一步我們將就此加強同台灣方面的聯系,努力推動實現大陸司法考試在島內設置考場的工作。

張蘇軍還表示,隨著台商在大陸投資及兩岸人員交流往來日益增多,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對台灣律師界的開放。增加其服務內容。同時,隨著陸資赴台、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的開放,希望能夠進一步實現兩岸律師界的相互往來。

3月8日,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出席台灣代表團討論,解答了代表們提出的問題,並介紹了當前兩岸教育交流情況。

郝平說,去年,我們緊緊抓住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有利時機,積極開展對台教育交流合作,持續不斷地擴大兩岸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和青少年的交往,讓更多的台灣同胞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不斷增強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信心和內在動力。

郝平表示,兩岸互招學生方面取得了歷史性的突破,實現首批大陸學生赴台就讀,並專門成立了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旨在做好大陸高校招收台灣學生和有序做好台灣高校在大陸招收本科生及研究生工作。同時,我們繼續加大力度,擴大招收台灣學生。目前,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生共有7346人,較2010年增加460多人。

郝平還表示,兩岸教育領域保持了良性互動,部屬高校赴台灣參加校慶等活動密切兩岸校際關系。同時,穩步推進了兩岸高校教育交流機制化建設與擴大教育人員往來。作為重要平臺,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已經成為兩岸高校事務部門磋商的例會。

隨後,郝平針對代表們提出的搞好特殊教育、台商子女求學、台生納入醫療保險等問題進行了現場解答。

3月9日上午,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王志發參加台灣代表團討論。在聽完代表們的發言後表示,大陸居民赴台游自實施以來,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進展的非常順利,盡管也發生過安全與秩序方面的問題,但總體發展勢頭很好。

據統計,從2008年7月至今,300多萬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成行。2011年,179萬大陸民眾赴台旅遊,其中旅遊團隊125萬,平均每天3000多人。3年多來大陸遊客給台灣帶去了大約50億美元的收入。

王志發表示,大陸居民赴台游工作一直遵循著積極穩妥、逐步推進的原則,旅遊秩序一直保持的比較好;兩岸旅遊組織之間的合作也已經制度化、常態化,有問題及時磋商並完善制度,工作協調機制富有成效;另外,在推進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問題上,雙方也取得了較為一致的共識。

王志發說,關於赴台個人遊試點城市,准備再開放8到10個。“現在初步的打算是,一次確定十來個城市,一次宣佈,而後逐步開放”。他解釋說,這主要是根據市場的運營情況決定的,以避免市場在短時間內無序擴張,造成旅遊質量下降。

目前,兩岸的“小兩會”正在就一些具體的細節問題進一步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