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合作培訓中葡翻譯人才

【本報訊】澳門特區政府行政公職局與教育暨青年局攜手合作在非高等教育階段為澳門特區培養中葡翻譯人才。

教育暨青年局與行政公職局合作,安排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中葡翻譯課程高中三年級學生到行政公職局語言事務廳接受為期不少於十周的實習培訓。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因應本澳社會未來發展對中葡翻譯人才的需求,於二OO九年九月開設高中職業技術教育之中葡翻譯課程。就讀該課程的學生,必須通過校外的專業實習方可畢業,以確保學生能達到相應的學力要求。該課程今年會有首屆畢業生的誕生。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陳英倫校長透露,中葡翻譯課程的校外實習計劃得到行政公職局的積極回應和大力支持,由該局語言事務廳加沛兒廳長親自督導,並派出兩位資深翻譯員作為實習導師,通過親身示範、現場教學、即時實踐等方式使學生學到最實用的技能,取得最大的效益。

據參與實習的同學反映,培訓內容豐富充實,既專業也實用,包括閱讀中葡文報紙,練習中葡文語法句子,在報紙文章或政府文件上劃出重點,翻譯報章標題、政府部門名稱、政府公函、公證書、條約、公約、行政及法律詞彙等,參觀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會議,旁聽政府翻譯員歐盟培訓課程等。

同學表示,學習了不少實用的基礎知識,翻譯能力也有很大的進步。

中葡翻譯課程協調員劉祖耀老師補充,本屆中葡翻譯課程的準畢業生已有超過半數獲澳門大專院校免試錄取,升讀相應的高等教育專業課程,成績令人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