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李克強分別會見美國客人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美雙方正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積極推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雙方在廣泛領域的合作蓬勃發展。這不僅造福了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習近平讚賞蓋茨基金會長期關注和支持人類健康和發展事業,致力於消除全球貧困和疾病防治,並同中國相關部門在衛生、農業、科技等領域積極開展互利合作。習近平希望蓋茨基金會同中國合作方一道切實抓好合作項目的落實,繼續探索和創新有效的合作模式,健全合作機制,實現優勢互補;同時充分利用各種資源管道,加強科技創新和成果應用,為提升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醫療衛生水準發揮積極作用。

比爾•蓋茨表示,美中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對世界十分重要。基金會積極投身於全球健康和發展項目,高度重視與中方的合作,將繼續推進有關項目,為中國疾病控制和健康事業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衛生部部長陳竺等會見時在座。

李克強會見美國客人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美國大都會集團董事長坎達裏安。

李克強說,近年來,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兩國在實現各自發展和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有廣泛的利益交匯點,發展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前景廣闊。

李克強指出,中美經濟具有高度的互補性,相互融合、日益緊密的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基石。美國在華投資企業是中美經貿關係快速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和受益者。中國正在實施“十二五”規劃綱要,著力擴大內需,加快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實體經濟和包括金融、保險在內的服務業將迎來更大發展。希望大都會集團等跨國企業抓住機遇,發揮自身經驗等優勢,在中美金融保險業合作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坎達裏安表示將繼續致力於加強與中方企業的合作,為中美關係向前發展作出努力。

美國大都會集團是全球著名的保險和金融服務企業,居美國500強第34位,具有逾140年的壽險經驗,為全球50多個國家的9000萬客戶提供服務。

李克強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9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就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加強中國與論壇合作等深入交換了意見。

李克強積極評價施瓦布倡導建立的世界經濟論壇在推動國際經濟技術交流合作特別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所發揮的獨特作用。他說,當前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嚴峻,正處在發展變化的敏感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在增加,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十分必要。希望世界經濟論壇繼續提供交流平臺,推動各方圍繞應對當前全球挑戰、完善發展模式、促進可持續發展等尋求共識、形成合力。

李克強指出,中國與世界經濟論壇的成功合作,促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瞭解,拓展了相互合作的管道。中國將在繼續積極開展對外經貿、技術交流與合作的同時,更加注重深化智力和知識領域的合作,分享各國發展經驗,促進共贏發展。

施瓦布表示相信中國在世界經濟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願利用論壇資源為中國的發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