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詢殘疾津貼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質詢政府有關殘疾津貼的問題。

政府於去年先後制訂及頒佈《殘疾津貼及免費衛生護理服務的制度》的法律及《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的行政法規,符合要求的澳門永久性居民,可獲相關津貼及免費的衛生護理服務。

她就,據當局表示,自去年三月開展殘疾分類分級評估工作以來,社會工作局已接獲近一萬宗“殘疾評估登記證”申請,殘疾津貼自去年九月至今亦有八千五百宗申請。然而,據不少服務團體和殘疾人士家屬反映,目前殘評制度的實際運作未如理想,當中包括申請手續乃至表格填寫都過於複雜、評估標準過分僵化無法真正反映申請者的實際殘疾狀況、重審規定過於嚴苛等等。

關翠杏說,殘疾分類分級評估工作除了關乎殘疾人士能否獲得相關津貼及免費的衛生護理服務外,亦是有助政府掌握本澳殘疾人士的準確數字及其具體殘疾狀況和需要,以便為其提供更適切的支援和照護。特區政府宜把握是次評估的契機,除了完善殘評及津貼發放的工作外,亦應將不同部門收集到的資料匯總,由專責部門作出整理、分類和研究,從而為本澳殘疾人士的長遠服務需求做好部署。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當局表示已接獲近萬宗的“殘疾評估登記證”申請,除了按相關法規制定的評估標準作出審核外,會否將所有申請人(包括獲批與不獲批)的全部資料作系統性的匯總整理,並以此資料庫作為日後制訂殘疾政策和規劃服務的參考依據?

二、針對一些未具條件獲發“殘疾評估登記證的申請人士,當局有否主動跟進原因,是純因不符申請手續程序還是殘疾程度未符合目前規定?若屬後者,有否提供合適的指導和支援,以助其獲得適切的復康服務,減少殘疾對其生活的影響,並助其融入社會?此外,據專業人士反映,殘疾人士的身體狀況衰退速度往往較一般人快,針對這一情況,當局有否機制定期對上述人士作跟進評估?

三、殘評制度實際運作以來,坊間反映仍有改善空間,當局亦表示,收到殘疾人士、社會各方對殘評標準、殘評重審申請時限、殘疾津貼的追溯和殘疾評估的進度等方面的意見,當局將總結、檢視並適當修正有關工作的申請安排。為此,當局有何措施優化相關的申請及審批流程,以令其更為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