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實行派系共治中仍以新蘇連為主?

新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將在今午舉行的其就職後第一次中常會上,佈達第二波中央黨部人事名單。據台灣媒體報導,在這一波中央黨部一級主管名單中,屬於「新潮流系」的李文忠將出任組織部主任,最為觸目;而執掌文宣部的廖志堅也是屬於「蘇系」;組織部主任鄭運鵬雖然早年期曾是謝長廷嫡系子弟兵,但後期已轉為「綠色友誼連線」成員。其他的社運部主任黃向群等人,均與蘇貞昌有著深淺不同的關係。因此,蘇貞昌的民進黨中央黨部戰鬥團隊,基本上是由「新蘇連」掌握。即使是「英系」的蕭美琴獲留任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但智庫並非執行機構,只是提供政策建議,且也未必能為主席全然接納,因而其重要性遠不如一級部門主管。即使如此,當年謝長廷、遊錫圍剿包括李文忠、鄭運鵬等人在內的「十一寇」時,蕭美琴也受到牽連,被斥為「中國琴」,因而也與「十一寇」的多數成員那樣,在「立委」黨內初選中敗下陣來。因此,在廣義上計,蕭美琴也可算是「新蘇連」成員。由此,蘇貞昌要標榜黨內團結的「派系共治」,只是體現在副秘書長的層次。不過,相關結論仍有待所有一級部門的主管人員名單全部公佈後,才能作出。

蘇貞昌起用已經「政治失業」六年多並曾在此期間坐過牢的李文忠,可能有如下幾個用意。其一,蘇貞昌與李文忠的關係密切,不但值得信任,而且可以充分配合。李文忠與蘇貞昌的結緣,始於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爭取連任屏東縣長失利的蘇貞昌「空降」臺北縣,獲得民進黨當地基層組織支持。李文忠作為臺北縣政府所在地的板橋市的蘇貞昌後援會的總幹事,籍著「近水樓台」而與蘇貞昌互動較多,也讓蘇貞昌發現了李文忠活動能力強,口才好,論述能力佳等優點。蘇貞昌當選後,特意任命他為臺北縣政府機要秘書,貼心服務不但使兩人建立互信關係,而且也培養了兩人之間的工作默契。再加上李文忠的「新潮流系」背景,將他擺放在組織部主委的位置,就必能使蘇貞昌如虎添翼。

其二,既是同病相憐,更是為李文忠「平反」。在二零零七年的民進黨黨內「總統」和「立委」初選中,蘇貞昌受到謝長廷和遊錫的聯手打擊,而李文忠同樣也被謝長廷和遊錫打成「十一寇」成員,兩人惺惺相惜。因此,蘇貞昌起用李文忠,並讓他執掌民進黨中央一級部門中最重要的組織部,就大有為他「平反」之意。

其三,二零零六年陳水扁、吳淑珍的「國務機要費案」爆發後,李文忠與林濁水宣佈辭去「立委」職務,成為「反扁」悍將。後來,李文忠曾悄悄到過大陸旅遊,也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由此,蘇貞昌起用李文忠,似是折射了蘇貞昌對待陳水扁及兩岸關係政策的基本立場。

其四,解決李文忠的生活出路問題。李文忠在二零零七年「立委」黨內初選中,被打成「十一寇」,遭到黨內保守派勢力的瘋狂圍攻擊。雖然比其他「十一寇」成員的落敗幸運,贏得了初選,但仍過不了正式選舉這一關。後來曾回到家鄉參選南投縣長,又告失利,並因選舉中的誹謗案入獄服刑八個月;一直處於「政治失業」狀態。現在蘇貞昌予以任用,雖然與同等級管理人員的市場價相比,薪酬並不算高,但也可為李文忠解決「為稻粱謀」的問題。

不過,當初李文忠等人被打成「十一寇」時,就有時政評論員指出,「十一寇」雖然論述能力強,但疏於基層經營。故此,由李文忠來出任組織部主任,是否能經得起實戰的考驗?幸而,在蘇貞昌的第十四屆黨主席任期內的兩年間,台灣地區沒有大型選舉活動,應可避過這個尷尬問題,但亦因此而欠缺實戰鍛煉。只能靠在此期間倘可能會有的個別地方的補選進行鍛煉。

鄭運鵬本是文宣驍將,也很有點子,然而被稱為「點子王」。他在出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時構思的「再怎麼野蠻」系列廣告,燴炙人口,也精準地擊中了當時在野的國黨「凡執政民進黨政策必反」的要害。但正因為如此,被國民黨一紙狀告到法院,鄭運鵬也因此而為誹謗罪吃了六個月的牢飯。

鄭運鵬原本是謝長廷子弟兵,但因各種原因而分道揚鑣,加入「綠色友誼連線」。由於「新潮流系」、「蘇系」及「綠色友誼連線」已結成鬆散聯盟的「新蘇連」,因而相信蘇貞昌是要借助其實力。實就是,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中,陳水扁競選總部基本上是「新潮流系」的天下,鄭運鵬出任文宣部主任,陳水扁競選總部出色的文宣,為陳水扁的選情從開初的低迷逐漸爬升,發揮了重大作用。但蘇貞昌卻委任他為網路部主委,可能是要讓他充分發揮自己的創意能力,打開一條新的勝選之路

柯建銘雖是「扁系」人馬,但卻在黨內沒有甚麼「牙齒痕」,只是與「逢黨主席選舉必參加」的蔡同榮有過一些過節,但黨內的主流意識還是傾向柯建銘多些。最重要的是,柯建銘與企業界關係良好,尤其是他曾作為新竹市的知名牙醫,與新竹科技新貴建立深厚關係,因而籌款成績亮麗。他獲留任財委會主委,顯然是要繼續借助他的籌款實力。

在今日的中常會上,是否宣佈恢復中國事務部並改名為大陸事務部或兩岸事務部?其後是否會進而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並委任謝長廷出任其首任主委?也是值得觀察的焦點之一。倘是恢復中國事務部,為了表達善意,就要必要改名為大陸事務部或兩岸事務部。另外,不要將之定位為學術研究機構,而應根據實際需要,向其賦予更大的實際職能,其一是進行政策研究,就如國民黨的大陸事務部,甚至是「陸委會」的企劃處那樣。當然,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不可能完全類比,但也應為民進黨及其主席蘇貞昌的兩岸政策,提供高品質的幕僚建議,而不是像過去那樣,做一些其實許多大學也正在做的學術理論研究。

其二是進行搭橋聯繫。其實,民進黨的許多黨工甚至是「立委」等,都曾到過大陸,既有公開性的參加研討會活動等,也有不公開的個人旅遊,但也有與對岸的涉台研究人員進行私下接觸,因而早就建立了聯繫管道。但這些均是個人行為,即使是黨工也不是向黨中央負責。而現在則應建立可為黨中央操控的聯絡管道。

由於要表達善意,因而其主任應是持「大膽西進」觀點,並與對岸有接觸的黨員。或許,中國事務部的創辦者陳忠信,及曾任主任的郭正亮,可以「回鍋」;而曾多次銜命秘訪大陸,並曾到彰州收集陳水扁族譜,因而與孫亞夫在廈門見面,促使陳水扁在大擔島而發表「請江澤民先生來喝茶」的陳淞山,都是適當的人選。但由於上述人士都不是「新蘇連」人馬,而且其中一些人曾與陳水扁有密切關係,因而未必能雀屏中選。

最觸目的,是外傳謝長廷將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這是極佳安排,既可化解「蘇謝情結」,又可發揮謝長廷的「一中憲法」所長。更重要的是,對黨內而言,抄了蔡英文的後路,削弱蔡英文二零一四年競選黨主席,及二零一五年參加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實力;對大陸來說,則是利用謝長廷可以為大陸所接受的優勢,為民進黨與北京進行接觸鋪路搭橋。但也有疑慮,是否會形成反客為主效應,讓謝長廷趁機奪走蘇貞昌的「二零一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