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評公共財政開支驚人 指電信管理局長期不作為

【本報訊】立法議員昨日批評公共財政開支驚人,電信管理局長期不作為。

加強公眾監督公共開支

議員陳美儀指,政府在2009年提出建立“陽光政府”,當中以公共財政最為重要,但至今政府還未採取實質措施來增強公眾監督公共財政開支。她說,政府財政預算中各個部門和委員會都有數額不等的“研究、顧問、翻譯”開支預算。政府經常與顧問公司訂立顧問合同,費用不局限於“研究、顧問、翻譯”預算中,例如由顧問公司開展的“澳門公共巴.士線網服務深化研究”的費用納入“財政預算第四十章『投資計畫』內”。在2010年的審計報告中,“研究、顧問、翻譯”的開支達2億1千多萬元 ,平均每日花在『研究、顧問及翻譯』的費用就達五十八萬元,當中還未包括納入“投資計畫”類別的費用,可見有關花費驚人。

陳美儀批評,政府聘請顧問公司似乎過於隨意和欠透明,甚至連社會房屋的“買樓流程”都要顧問公司協助,市民不禁要質疑,政府聘請“顧問服務”究竟是否有必要和有效,每年花費的巨額公帑是否用得其所,政府官員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完成份內的行政工作。

她希望政府提高行政支出透明度、強化監管。她要求政府檢討聘請“顧問服務”的現狀和實際效果,儘快完善制度,明確規定公平、公開、透明遴選顧問公司,及監督顧問公司,以保障其提供服務的品質。

批評新通道花錢無譜

區錦新議員說,南粵集團在承建橫琴澳大校區已有大幅超支的前科,粵澳新通道在沒有具體計畫、沒有具體預算情況下就直接委託該集團負責設計、建設和管理,實在驚人,特區政府實際等於開了一張沒有填寫銀碼的支票。

區錦新指,特區建設全屬公帑,按照澳門現行法律規定,任何公帑的開支都須按制度使用。如公共工程費在二百五十萬元以上必須公開招標,經按分數評標甄選承建商。決不應隨便又產生例外情況。即使這新通道的建設費用在二百五十萬元以下,也最少以邀請標來價比三家,不應濫用直判。他批評政府對興建粵澳新通道似乎連最粗糙的預算概念也沒有,連設計也交由該集團去做,錢如何花,花得多少,根本就沒有譜。

批評電信管理局長期不作為

議員李從正指,電信管理局與澳門大學完成並發表了對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下簡稱CTM)首宗嚴重網絡事故的調查報告,建議罰款80萬元澳門幣以及提供一些改善意見。發生如此嚴重的事故只是象徵式地罰款80萬元,改善意見更是空洞無物,難免令人質疑當局對待公利益和全澳通訊安全的態度。事故報告側重於技術層面,歸責於人為錯失,刻意淡化管理層責任,尤其對營運商的管治能力、管理層過失及公利益的損失等更是毫無著墨。

李從正說,CTM員工加班加點無補償,公司漠視人力資源發展,如此不尊重人才,員工士氣大受打擊,軍心渙散,基層缺乏安全感。受士氣打擊、對CTM失去信心的管理層及核心技術人員相繼離任,CTM卻沒有適時引進及培養後備技術人才,不斷以價低者得方式外判工序,終於釀成今天的局面。

李從正認為,這次事帶出了電信管理局這監督實體長期不作為的深層次問題,從互聯網開放、流動電話開放、禁止本地居民使用2G網絡、提前開放國際長途電話和專線、簽訂“5+5”合同、開放地下管道,開放固網專營,增發固網牌照等,都被CTM牽著鼻子走。

多次電信市場開放,表面上回應了社會訴求,但結果是服務和價格質素不變,專營回報金和稅款則被巧妙地降低了。有理由相信,當中可能存在行政失當、官員利益輸送,否則就技術官員的專業知識、法律知識極欠缺。

李從正建議設立獨立的電信管理監督委員會,引入獨立身份具公信力的人士參與監督電信營運,促進本澳電訊可持續發展。他建議立即檢討和修訂“5+5”電信合同,修補合同漏洞,以彰顯公平公正,保障特區政府和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