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歇爾未出賣熊向暉之謎

熊向暉曾任國民党高級將領胡宗南的機要秘書,是周恩來於抗戰初期佈置在胡宗南身邊的閑棋冷子,非到關鍵時刻不輕易使用。但是,鮮為人知的是,處理情報工作心思極細的周恩來,卻曾不慎將寫有熊向暉姓氏和地址的筆記本忘在了馬歇爾的專機上,熊向暉面臨著暴露身份的危險……

周恩來急招熊向暉「潛入」梅園

1946年6月的一天,梅園新村中共駐南京辦事處(民間俗稱「周公館」)一間緊鄰小街的辦公室內,一臉倦容的周恩來焦急萬分地在這間落下窗簾的斗室中踱來踱去,從不吸煙的周公此時竟點燃了一支煙。此時此刻。他再也不猶豫了,當機立斷地命人悄悄去通知目前正在南京擬赴美求學的熊向暉前來相見。

熊向暉是中共深埋在胡宗南身邊的紅色巨諜,在解放戰爭時期的陝北戰場上,由於熊向暉及時向中共中央提供了大量甲級絕密情報,中共打得胡軍暈頭轉向。

且說當熊向暉悄悄「潛入」周公館後,面色沉重的周恩來開門見山地對熊向暉說,日前他乘坐美國駐華軍調特使馬歇爾將軍的專機去延安,返回時,由於極度疲倦而睡著了,不慎把裝在襯衣口袋裏的一個小本子掉在專機上了,小本上不但有熊向暉在南京的住址,而且還在住址旁標注了個「熊」字。雖然第二天小本子就被馬歇爾的副官送回。但小本子可能被拍了照,熊向暉有可能暴露。

周恩來告之:讓熊向暉先去上海暫避,若有異常,黨組織會用暗語通知。護送他去蘇北解放區。若半月後一切正常。說明馬歇爾沒有把「影印件」送給蔣介石,便可立即回南京辦好手續去美國。

馬歇爾懷揣情報離開美齡宮

周恩來估計的一點沒錯,馬歇爾獲得這個小本子後,立馬拍了照。與此同時,馬歇爾還密派隨員按圖索驥去摸熊向暉的底牌。當隨員向馬歇爾匯報偵察結果時,馬歇爾大吃一驚:國民党「西北王」胡宗南的大紅人熊向暉的個人資料和通聯方式為何會出現在中共首腦級人物周恩來的記事本上?這件事的背後肯定隱藏著驚天大諜案!

馬歇爾雖然從內心欣賞、仰慕中共的周恩來,但他作為美國政府駐華軍調特使的身份,又不得不與中國國民黨保持接近或一致。經過艱難的抉擇,馬歇爾還是決定,為了美國在華利益,將這件絕密情報送給蔣介石。

馬歇爾在南京美齡宮造訪蔣介石,他對蔣介石說:「蔣先生,作為一個美國軍人,想向閣下提供一份或許對你有用的情報。」講這話,馬歇爾原以為蔣介石會欣喜若狂地向他討要情報,誰知蔣介石竟面無表情地說,國民黨非常需要美國方面的經濟援助和軍事援助,但基本不需要情報方面的幫助,因為國民黨有世界一流的情報系統。蔣介石還說,當年日軍偷襲珍珠港。在美國情報系統還蒙在鼓裏時,戴笠就偵悉到這個絕密情報了。

蔣介石這番逞能的話,馬歇爾聽了很不是滋味,他暗忖:在今天這個氛圍下,將情報送給蔣介石顯然不合適。這份重量級的絕密情報應擇機「恩賜」給蔣介石,至少也應平行「遞交」給對方,豈能像巴結人似的「呈送」給蔣?

自比「蔣幹」所以未出賣熊向暉

三天后,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邀請馬歇爾去南京中央大戲院觀看經典京劇《群英會》。馬歇爾的漢學造詣也達到了相當水準,所以當他看到劇中(蔣幹盜書)一沂時,觸類旁通,猜疑自己也是「蔣幹」。馬歇爾早就知道「蔣幹盜書」這個中國成語典故:三國時,周瑜設下計策,誘蔣幹盜得假冒曹操水軍都督蔡瑁、張允寫給周瑜的降書。蔣幹獻書曹操,曹斬了蔡瑁、張允……

想到這,馬歇爾驚出一身冷汗,他暗忖:周恩來平常行事是何等謹慎,他怎麼可能將機密本遺失在美國人的飛機上?即使周恩來一時大意將機密本遺失在美機上,為何他當天不派人來取,而是由他翌日派人送去?再者,如果這個小本子果是機密本,為何當他派人送上門時,周恩來沒有及時放進保險箱,而是隨手扔在桌上?這一連串的為什麼使馬歇爾開始懷疑並否定自己當初的判斷,他暗自慶幸,幸虧自己沒把小本子交給蔣介石,否則自己真成了現代蔣幹。

馬歇爾銷毀了「小本子影印件」。不久,內戰爆發,深受胡宗南信任的熊向暉放棄赴美深造,被胡宗南重新召回身旁,參與胡軍的所有最高機密活動。由於熊向暉在胡軍司令部臥底,當年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中共首腦看到有關胡軍的軍事情報,比胡宗南部隊的軍、師級長官還要早幾個小時。

(王慶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