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佈金融穩定報告:國際複雜多變 中國總體穩健

【中新社北京7月2日電】中國央行2日發佈《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2)》。這份被視為中國金融狀況年度“晴雨錶”的報告,對2011年中國金融系統穩定狀況進行全面評估,結果頗為樂觀: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中國金融體系總體穩健。

報告稱,2011年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金融業改革持續深化。其中明確指稱,“整體抗風險能力進一步提升”。同時,金融市場運行平穩,政府、企業和住戶部門財務狀況良好,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金融體系總體穩健。

中國金融市場改革是過去一年中頗為“亮眼”的話題。對此央行稱,金融市場在改革創新中穩步發展,繼續保持健康平穩的運行態勢,充分發揮優化資源配置、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同時,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有力促進了金融生態環境的改善和金融體系的穩健運行。

報告援引最新的銀行業壓力測試結果稱,以17家商業銀行為代表的銀行體系應對宏觀經濟衝擊的能力較強,在壓力情景下,總體仍能保持運行穩健,但“部分領域風險值得關注”。

報告的最後,再度明確在當前面臨國際國內諸多挑戰下,2012年中國金融工作的四大方面任務:一是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合理的社會融資規模,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援力度;二是積極推動市場制度建設,完善資源配置的市場機制,進一步深化利率市場化和匯率形成機制等重點領域改革,為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增長創造良好的金融環境;三是穩步推進金融創新,完善監管框架,著力防範和化解重點領域潛在風險,密切關注具有金融功能的非金融機構風險,全面提升金融業綜合實力和抗風險能力;四是進一步健全逆週期的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框架,豐富和完善政策工具和手段,提高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