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城管團參觀焚化中心

【本報訊】廣州市城市管理考察訪問團一行24人日前在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帶領、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梁維特陪同下,參觀了環境保護局轄下的澳門垃圾焚化中心,獲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副局長韋海揚、環保基建管理中心主任陳國浩等熱情接待,並就城市廢棄物處理、焚化中心營運和管理等進行了互動交流。

訪問團聽取了有關澳門各項環保基建設施及路城生態保護區的整體佈局和現況的介紹,並了解本澳生活垃圾的處理方式、實地考察了焚化中心的運作以及 “廚餘處理示範項目”。

隨後,訪問圑與本局領導進行交流,張紹基表示,由於澳門土地資源有限,自1992年澳門垃圾焚化中心投入運作後,澳門採取以“焚化為主、堆填為輔”的策略處理本澳的生活垃圾。未來,本澳廢棄物處理政策的重點將放於上游工作上,透過政策制定並配合宣教工作,進一步推行“源頭減廢、分類回收”。梁維特認為,城市廢棄物處理與公民教育、處理技術和能源效益等問題息息相關,須因應市民的訴求作調整,以尋求最合適的處理方式。

張桂芳主任表示,廣州市一直努力完善市內生活垃圾的處理方式及流程,減少運輸過程中產生的二次污染。透過參考澳門的相關基建設施的管理和工作經驗,將有利於進一步推進廣州市的廢棄物處理工作。

到訪的訪問團成員還包括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力、吳樹堅、廣州市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周素勤、廣州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楊清蒲、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委主任陳小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