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52名國會議員提交退黨申請

【新華社東京7月2日電】日本執政黨民主黨52名國會議員2日以日本首相、民主黨代表(黨首)野田佳彥不同意撤銷提高消費稅率法案為由,向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提交了退黨申請。

據日本媒體報道,提交退黨申請的有民主黨前幹事長小澤一郎等40名眾議員和10名參議員。代表52人提交退黨申請的民主黨副代表山岡賢次對媒體說,小澤一郎將於當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退黨的理由等情況。

6月26日,日本國會眾議院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8個相關法案。在表決提高消費稅率法案時,包括小澤一郎、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內的57名民主黨眾議員投了反對票,另有15名民主黨眾議員棄權或缺席。

此後,小澤一郎與輿石東舉行3次會晤,要求野田撤銷提高消費稅率法案。小澤一郎表示,如果野田不改變爭取在參議院表決通過提高消費稅率法案的方針,將不得不作出退黨決定。

日本媒體分析說,如果上述52人真的退黨並另建新黨,那麼因提高消費稅率法案分歧而引發的內訌將導致民主黨出現分裂,野田政權的基礎將被削弱。

2月17日,日本政府確定了以提高消費稅率為主的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大綱。大綱主要內容是分別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將現行5%的消費稅率提高到8%和10%,消費稅收全部用於支付養老金、醫療費等社會保障費用。3月30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提高消費稅率法案並提交國會審議。

日本公共債務負擔沉重,公債總額約為國內生產總值的兩倍。為減輕債務壓力,野田佳彥力主提高消費稅率。